22 在璀燦與消失之間.png  

圖文|楊忠銘

愛亞的文字是扇門。起初,我從門裡窺見生活裡那些被遺忘許久的細節,它們是那麼沉默地存在著。然後,我又看見更多更多⋯⋯

我跟隨作者愛亞的文字,重新理解觀察植物,重新連結起我對環境的感知力,還有想起幼時那個與自然極度親近的自己。那時,我是透過雙眼,透過感官,直覺理解世界的所有。這樣個創作過程,讓我想起一句話:「我們最早的哲學老師,是我們的眼,是我們的腳。」

雖說,這次的創作是立基於作者愛亞對於台灣花與樹的文字描述,但隨著創作時間向前推衍,關於「安靜的煙火」在我心裡有了層層的新體悟。

原來,在我生活的經驗裡默默存在的美好,被遺忘忽視的不只美麗的花與樹,還有更多有形無形的,帶有情感聯繫的文化與物件。讓我想藉有形的存在來談那些無形的牽繫,這一直是我在接觸老物件背後所感受到的。

我常在街角遇見那些被人們丟棄的老家具, 這些家具物件並非壞損無法使用,相反地,它們通常都是完整而結構穩固的。除了時間留下的痕跡外,它們與四、五十年前被製作出來時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而是越發呈現出溫潤的質地。有時我撿到的是帶有沉厚木質香味的衣櫃,櫃上有著抹上時間色澤的黃銅手把,還有一道道樸拙卻優雅的手工雕飾。我常常想,是誰因為什麼將它們從家裡抬了出來,棄置與垃圾一起?

通常在能力範圍之內,我都會將它們抬回自己家裡。日子一久,在朋友的眼中,我是個喜愛撿拾老物件的怪人。對我而言,這些是曾經與人們有過長久相處的美好物件;若稱這些老家具為家人,或許過頭了些,但它們對我而言,真是一種存在於生活裡的靜默;在人類的關愛與捨棄之間,它們從璀璨到消失的過程,亦如煙火一般。

我經常思考這些默默存在過的安靜煙火,對我們來說,究竟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