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忠銘

版畫,是耐心,是時光,是千刀萬鑿的堆疊。

記得我在社區大學分享藝術時,曾經遇過一位朋友,在她完成的畫裡,有個普通的陽台景色,她將自己化為夏卡爾作品裡的美麗女子輕飄飛起,周圍是一堆正在晾曬的衣服。她還說,陽台是她的舞台,她在這裡洗衣曬衣,也常常在這裡發呆凝視窗外風景,每當有陽光照進陽台時,她都很快樂。我一直記得,當她說出的這番話時,我心中同時出現的莫名憂傷和暖暖感動。於是對於以「時光」為題的作品我有了這樣的想像,以夏日陽台景色,拼湊尋常人家的生活片刻,偶然走過一隻貓,見著了一個追逐的瞬間。

記得黑川雅之先生曾說:「創作,是一種告白。」我想是的。我們必須全然坦承地面對自己的狂喜、悲傷、懦弱與恐懼,甚至悖德或墮落,我們都必須接受。而創作,無論是彰顯或隱瞞,都是將最赤裸的自己公諸於世,所以只能誠實,必須誠實啊!

 

 

我們留下這個空版,

讓你自行刻寫你的時光,

靜靜書寫你的告白。

19 時光.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