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敬歲月_伊蟬1s.jpg  

1990年,伊蟬兩歲

文/圖─李伊蟬

 

每在山林間遇見了蒼天巨樹,總對他們肅然起敬。如何才能夠生得如此高大?要花多久的時日才能緩慢而奮力的長成?我總以為,這樣的百年巨木、千年岩層才稱得上歲月。

直到遇上了這樣一段話─「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你,正在創造自己的歷史。」才驚覺,歲月看似遙遠,竟如此貼近!原來,過去的我、過去的我們,便是如此成形。是無數的一分一秒,積累成了一段即將步入二十六個年頭的歲月。其實就跟大樹一樣,同樣的一分一秒,累積著成長。

 

每一回跌撞、安穩、憨傻、衝突、錯誤、達陣、投入、拘謹、縱容和鞭策,和每一回事件的過程、刺激、觸發,還有在期間遇見的人們(都是貴人啊!)所給予的養分,均默默地化為一粒一粒的細砂,層層向上堆疊起來。

 

有時會想:「為何我會想往回看著自己的過去呢?」。那些照片、文字、圖畫和所謂的功成名就,之於自己是什麼呢?最早,我以為看著他們,便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或者,更單純地,只為了開心。後來才發現,原來所謂的回首,是在看累積後的自己,以更深一些的角度,重新去認識「過去加上了現在」的我。

 

在這個長大的過程中,終於能清清楚楚看見那些富足的細細砂粒,同時知道了當時想要的成長,目前如何了?是否有好好的長大?藉此,了解了自己的斤兩,當能實實在在,穩步向前。

 

這一段還在繼續成長的歲月,它屬於個人,一個和很多人相互碰撞的個人。它雖沒有多麼崇高偉大,卻也不渺小。謹以好好成長的這一秒的自己,敬這落砂、這疊養分、這群貴人。敬 這段歲月。敬一個持續好好長大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