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 敬歲月-蔣至宜s.jpg  

1972年,至宜五歲(中下)

 

文/圖─蔣至宜

 

在我的生命中你想扮演哪一個角色?

親愛的,請告訴我,

我願為你停留在17歲,在最青春無敵、驕傲任性的愛著的那一年!

 

在我的生命中你想扮演哪一個角色?

親愛的,請跟我說,

我願為你停留在20歲,在最熱情無懼、快樂貪玩的愛著的那一年!

 

在我的生命中你想扮演哪一個角色?

親愛的,對我說吧,

我願為你停留在23歲,在最光鮮耀眼、用盡心力的愛著的那一年!

 

在我的生命中你想扮演哪一個角色?

親愛的,別說出口,

我願為你停留在永遠的25歲,在隱隱深處繼續澆灌卻不結果的愛著的那一年!

 

在我的生命中你想扮演哪一個角色?

親愛的,靜靜看著我吧!

我願為你守護在悄然而過的每一天,在偶爾想起千山萬水之外如此深愛著的那些年!

 

從鄂滬回台後就一直忙碌著手作作品和東奔西跑,體能跟不上節奏,著實讓人沮喪。心態從未想過,也不曾感覺「老」這事兒,但身體狀態卻遠遠不如前啊!尤其跟著孩子去聽看演唱會,現場沸沸揚揚,前後左右拿著螢光棒不停歇地搖晃嘶喊蹦跳,我只能癱軟坐下,搖搖扇子。我感受到的不是五月天的熱力四射,而是孩子及身邊年輕人的狂喜氛圍──整晚四小時的情緒灌頂,對我而言已經太沉重。當然,這輩子親臨萬眾矚目的五月天樂團盛事還是欣喜美妙的。

「漸老」其實不用多想,完全明白它就是歲月自然法則給予的一個現象;無謂對抗和拒絕,即便外在容貌還能遮掩得比實際歲數減一些,但軀體肢骨就是由不得人啊!還有心態的悄悄蛻變更在不明所以裡變異。當自己愈來愈柔和,愈來愈享受安靜片刻時,年歲就說明了一切,因為再也無心衝動,擇安喜樂;好奇感還在,卻不經常追根究底,非要弄個明白了。如果有願、有所求也是心裡層面的東西,更勝浮外。慶幸步入中年的階段終於看見內在的自己,與之對語,身心感受外界的美好。也許悲傷還是有,但卻連悲傷,我也喜歡。

親愛的,我要說,謝謝年輕的你(妳),謝謝增長的你(妳),謝謝光時歲月陪伴的你(妳)。謝謝在我們相識後,你(妳)的寵愛和不離不棄;我的美麗人生體驗皆因有你(妳)。這份感謝遠遠超過我的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