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然s.jpg   

 通常,我們會把許多力氣放在懷想未來,以為生命有著漫長的來日值得期待或規劃,可是生命真的是這樣的嗎? 還是未知其實永遠比明天更快到來呢?活在當下到底是甚麼感覺跟狀態?如果生命只剩一天,你會怎麼度過?這些事你曾經想過嗎?也許對於長期與病痛周旋的徐芳薇來說,她從那樣的處境中得到了更多思考生命的機會與活在當下的體會。   文─徐芳薇、編輯台    圖─徐芳薇

我希望透過自己的生命經驗可以鼓勵人們,不論如何都要開心的活著,不要放棄自己。我們還有能力去關心別人、去愛人,這就是幸福。

上圖作品│ 豁然    

開一個洞,不是破損。我讓必然發生的命運,輕易的穿過,沒有掙扎。就像雨滴落在身上,可以開出一朵朵小花一樣。

絕與望s.jpg  

作品│絕與望    

我望向那不墜的希望   聽她細細絲語著    我生命裡蘊含著的不思議   是停下來才會發現的秘密

 

問:生命對你而言,是甚麼樣的意義?因為你受著比一般人更多的病痛,因此很想知道你是怎麼看待生命這件事的呢?

答:生命是讓自己不斷成長、蛻變的修鍊場。所遭遇到的困頓或考驗,既不是懲罰,也不是消極的報應,而是讓心靈更加提升、昇華的契機。我覺得好像沒有真正通過的生命課題,會一再地重複出現,直到有所突破,才能看到不一樣的生命呈現在眼前。我總是會想著,雖然我無法選擇命運,但能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命運。或許一切現實都沒變,但因為心不一樣了,所以世界也就不一樣了,這是生命如此嚴酷,卻又如此美麗的地方。

在病痛中,媽媽一直以來給我的觀念是「不管如何,我可以選擇開心的過日子」。老實說在我病情最嚴重的時候,也曾想過要放棄,不想再繼續下去了,那時候,心理上的苦比身體的痛還難熬。後來我體會到在太過專注在自己身上的苦時,很容易充滿了無助與無力感。到最後關頭,掉到最深最深的谷底,連自己也受不了。我驚覺得那樣下去不行之後,反彈回來的力量讓我看到身邊的人給予的支持和愛,實在捨不得看到他們傷心難過,因此便不容自己放棄自己,然後我就一次次地站起來了。慢慢的,我發現面對生命我變得越來越堅強,還能去看到蘊含在病苦中的美。

問: 那麼你想過要怎麼運用自己的生命嗎?

答: 我沒有想過自己的生命會比較短,總覺得一切會越來越好,還有著也許有一天我會恢復正常的想法呢!因為病痛,我面對著生命的變化無常,所以我有個座右銘,天天在提醒自己,那就是「要過著隨時能抽離而不會感到遺憾或悔恨的生活」。誰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現在此刻當下,要開心、要用力愛身邊的人,該說的要說出口,盡力做好該做的事...覺得不論生命長短,這些都是最重要的事,不然到最後還能留下些什麼呢?這是我現在還不斷在學習跟思考的事情。

 平靜系列s.jpg  平靜系列no.6

問: 能讓你在生命中全情投入的是甚麼事?為什麼?

答: 可以讓我全心情投入的事情,是自己覺得有意義,而且會讓自己成長、開心的事。雖然過程中,別人看來很辛苦,但自己卻一點也不覺得,而最後還會很有成就感和滿足感。像是透過畫畫,讓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也多了一個表達自己的方式而開心,加上畫作還能夠帶給朋友溫暖跟鼓勵,是 很棒的一件事!還有,自己從五年級生病以來到現在,周末假日都會跟著爸媽去苗栗九華山當義工,幫忙照顧小朋友,教他們要懂得惜福感恩。常常工作一整天下來,到晚上是累癱在床上,腳底發痛到不行,但心裡卻是滿滿的,覺得自己的工作是在小孩的心裡播下善的種子。工作時,看到大人小孩的笑容,自己也很開心,也常學到不少事情,懂得更珍惜擁有的,懂得如何善解應對,還有面對自己的情緒。而且工作那麼多年,其實也看著不少小朋友長大,從小學變成大學生。我從陪伴他們、包容他們的叛逆,給他們時間成長,到發現他們變得成熟,懂得事情比我還多了,是很奇妙的體驗。覺得持續不斷地做一件自己覺得有價值的事,累積出來厚度是很不一樣的。

因為這樣的義工經驗,讓我喜愛上這種很單純讓人們微笑的快樂,所以才會有之前「單耳兔的幸福籤」系列作品的誕生。當時的籤文我是透過從書上或自己的經驗所寫下的,目的是引導大家活出幸福。看著大家打開那些小紙捲的幸福籤,細細閱讀後會心一笑的表情,是我最滿足開心的事。現在「單耳兔的幸福籤」也隨著自己的成長,不斷在增加更多的籤文,除了在facebook上有了「單耳兔的幸福籤」粉絲團外,我希望之後有更多活動跟機會,可以讓大家親手抽出自己的幸福籤,因為我相信以這樣的方式 看到幸福籤文對每個人的意義會更加深刻。

 

問:可以描述一下當你全情投入一件事時的感覺是甚麼嗎?

答:充滿動力跟生命力的感覺。覺得「什麼事都有可能」的一股熱血!即使碰到困境也會想辦法越過。在全心拼創作的那段日子,每天心裡想的、做的都是畫圖畫圖畫圖,不會花時間去做別的事情,吃得少,睡得也少些,但依舊有活力,心裡很充實,也很滿足。當然,在創作的歷程中,也會遇到無法自我突破的瓶頸。但即使壓力很大,我還是不敢停下畫筆。我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畫畫才行,沒畫圖的那天甚至還會很有罪惡感。後來發現這樣太緊繃了,畫出來的作品感覺都不對,我才停下來思索。於是我重新去體驗生活、逛書店、看表演、看電影,做些看似畫圖完全不相關的事情,但其實是回到創作的根本─生活之中,重新打開自己的感官跟感受力,吸收不一樣的生活經驗。放鬆下來之後,即使是隨手畫 的塗鴉,我都看得到自己發展出了很不一樣的作品。那跨越過瓶頸的感覺,就像是得到一個全新的開始,因而發現更多不同而有趣的創作可能在眼前展開,這讓我有更大的衝勁繼續創作下去。

 仰賴s.jpg  

 作品│仰賴       

仰賴著無法掌控的香甜氧氣

我在自以為的安全感中活著

美好中隱藏著失去的恐懼

生命因此而受限

而我,不是我了....

問:你希望自己全情投入的事 對別人造成甚麼影響嗎?

答:學畫畫後,開始畫出很多自己的想法,意外地感動到一些人,也給了朋友很多力量,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有想到自己也是影響力的。「單耳兔的幸福籤」系列作品得到很多迴響,我看到很多人的微笑是那種 感受到溫暖和愛的真實微笑,這是現代社會裡大家很需要的!我們應該有多一點愛,多一點正面想法。簡單說,我希望自己全心投入的事情,可以讓更多人微笑,並讓他們散發光芒去影響身邊的人。同時,我也希望透過自己的生命經驗可以鼓勵人們,不論如何都要開心的活著,不要放棄自己。我們還有能力去關心別人、去愛人,這就是幸福。

20歲那年s.jpg   

作品│20歲那年

我看不到未來,

在綑綁住自己的世界裡

有流不完的悲傷,

在流下最後一滴為自己哭泣的眼淚時,

渾然不知

其實夢想已悄悄發了芽。

 

 (特別勘誤│十一期中「單耳兔的幸福籤」作者名為徐芳薇,而非徐芳葳。在此特別致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