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Masa  and  Foxs.jpg  

一直以來,繪畫是楊忠銘表達自我的方式,同時也是一種生活習慣。他開心時畫畫,難過時畫畫,繪畫是他朝夕相處的親密伴侶,日日以對…

(上圖 作品│Masa and Fox

開滿雪花的國度裡,剛好被我撞見不怕冷的Masa與他的狐狸朋友。Masa有夢幻般的深藍色皮膚,他看見我就開心地笑起來。一直以來,我喜歡看起來明亮輕盈的材質和畫面,而孩子的繪畫語言正符合這樣的特徵。鮮豔的顏色,單純的線條,呈現沒有心理負擔的美好狀態,應是許多人的夢想。)

文│有容編輯台、楊忠銘   圖│楊忠銘

敘事曲│原是指一種文學作品或民間歌曲,通常為抒情、敘事、具傳奇風格的作品,也包括戲劇性和幻想的曲式。

「心靈敘事曲」是楊忠銘不久前完成的一個畫展。此刻,回頭一看,他聊起了當時的心情。原來,「心靈敘事曲」是他在谷底時完成的創作。他說:「每當夜幕垂降,許多負面情緒升起,陌生的色彩是我心中敘事曲的第一個樂聲,筆觸和線條鋪陳在後,很像一種純然宣洩的無思狀態,只是恣意地讓情緒在畫面上奔走,沒有設想和草圖,也沒有確定的主題。快時慢的畫筆,逬出張力,直到精疲力竭地入睡。然後在隔天一早,我會迫不及待地翻身起來觀看昨晚的心靈樂章。就這樣,夜復一夜。」

以「敘事曲」為展覽定調,在充満了幻想和浪漫特質的作品中,楊忠銘誠實地反映了他當時的紛亂、苦澀與軟弱。他說:對我而言,只要是能將我的意念自然流暢地展現出來的創作媒介,就是我最好的抒發。在作『心靈敘事曲』展覽時,我選擇了符合當時情緒的素材,把當下所感所思,直接強烈地反應到創作上,有別於過往版畫創作緩慢、間接、需構思清楚的創作特質,因為此一特質無法充分適切的表達我當時的狀態。」

11.Evan with  dinosaurs.jpg作品│Evan with dinosaur

恐龍是男孩的最愛。我想像孩子們與其想像的事物在一起,有時是公雞,有時是狐狸,並試著以單純的筆調,經營一個潔淨的紙上空間。

楊忠銘曾在我們的季刊寫過許多關於版畫的故事,他也是國內年輕版畫家中非常活躍的藝術教育工作者。我們曾經多次看到他眉飛色舞地跟大人與小孩講解版畫,但事實上這條路走來也常有挫折。他說:「對我而言,選擇以版畫作為創作媒材,其成就感跟直接的繪畫很不一樣。經過漫長且繁複的工序後,看見原本在版上的油墨圖像經由壓力轉印於紙張上,色彩與紙張緊緊融合為一,而每次掀起紙張的驚奇與感動至今都仍令我深深著迷。至於這些年對版畫教育的投入與推動,更是讓我有難以言喻的感受。每當看見學員作品印製完成時的喜悅,我就像是收到了一份自己給自己的重要禮物一般。所以即使版畫在推廣上容易受限於版印的技巧、工具及場所,我仍想繼續走下去。」

楊忠銘曾問過自己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是我在這世上的最後一天,到底此生成就了什麼,在今晚闔上眼的一刻,會有無憾的感受嗎?」後來,他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如果我能讓接觸過我的人,因我而感受到藝術的美好,那我就此生無憾了」。從那之後,他生命中的成就感不只來自創作,更多是來自於一次又一次與身邊的人分享藝術或教學的過程。

09.月光奏鳴曲s.jpg  作品│月光奏鳴曲

隨手拿起手邊剩下的灰紙版,左邊的人物首先登場,他雙手交疊的樣子似乎在想事情,於是我給他一扇窗,原本是想撕下右邊的空白紙板,但最後我決定畫出他在思索時的天空景色。這是一本書的封面,有個男孩在窗邊思念,日復一日,鳥從空中飛過…我也很想知道書裡面寫了什麼。

07.我們忘了當天還有誰s.jpg  作品│我們忘了當天還有誰.

我試著跟孩子們一起畫畫,學習他們質樸的筆調,不求精準的隨性揮灑,在作品裡形構出一些具象的動物:烏龜、鱷魚、小天使。在做這件作品的時候,我學著放鬆,揣摩隨性。

 08.房間裡的下雨天s.jpg  作品│房間裡的下雨天

畫這件作品時,我和孩子們在一起,窗外正下著傾盆雷雨。我想像著小時候在這樣的時刻裡,獨自走路回家的風景,路上都是焦躁的車子。值得一提的是這件作品的邊緣,我想要讓它看起來有一種不安的律動感,也像是透著玻璃看出去的雨天景象。

                               心靈敘事曲尾聲│楊忠銘

 心靈,有很多狀態極需修復。

所以需要沉潛。

但生活的變化有時卻紛擾我,

不容我片刻安靜。

於是,常在能量還未備齊時,

我就上場應戰了。

凡事追求全力以赴的我

開始感到吃力…

不得不思索生命的定位

尋找散落的勇氣,

重新面對自我。

 

世界紛擾,

對立也和諧,

粗暴卻又優雅。

我在這裡,

好奇以對。

所觀所想,皆樂觀看待。

而我會浪漫地以為,

世人皆應如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版畫 心靈 楊忠銘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