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032s.jpg     京都府美山町

風尚旅行社裡的成員沒有一個有旅行業的背景或觀光科系的學歷,但他們做著台灣這塊土地上最特別的旅行服務,因為他們期待用旅行去改變這個社會裡許多人認為不重要或輕忽的那部份。

文圖│游智維

給喜歡旅行的朋友:  

這是一封對有容編輯台來說,遲到了一個星期的信。因為要如何告訴別人我們想做的事情,實在是一個非常有難度的工作。至少比起我們每天幫著想要旅行的人們規劃行程與路線、預定機票與住宿、安排交通與餐食等工作,在這封信中想要說的話,我反而不擅長許多。

首先,應該說「大家好!,我是風尚旅行的智維」。如果此刻正在讀這封信的你是喜歡旅行與熱愛生活的人,那我要大聲地說:「很高興認識你啊!」。要怎樣開始說我們的故事呢?

我是個宜蘭人,因唸書的關係,16歲搬到了台南,從此便對這個台灣土地上最古老的城市產生了莫名的感動,於是就持續地追逐著島嶼名稱的起源。算一算,我定居府城已經18年了。

因為喜歡旅行,進入職場後便一個人背著包包到處流浪,而離家越遠,越瞭解了原鄉美好之處。幾番思索,我想著我要如何將這些我所關注的事情分享給更多人?或許幫別人安排旅行是個好方法。

 2010 0325 Green School Grend 1-2 03sjpg.jpg  2010 0325 Green School Main House 08s.jpg  

2010 0325 Green School Grend 3 30s.jpg  

(巴里島烏布Green School)

風尚旅行有別於台灣傳統旅行社所提供的常態團,我們希望透過一對一的溝通服務,在了解個人度假動機、目的、預算等不同需求後,為旅人安排一趟像裁縫師般「量身剪裁」的專屬行程,並提供出我們自身的經驗,試圖為每位旅人創造最大的收穫,以「永續旅行」的理念來推動旅行這件事。行程注重的是品質而非價格,而最大的堅持則是在旅行中傳遞知識與分享感受、保護自然資源、注重環保、尊重旅行地點的傳統文化等,我非常希望自己所推動的旅行是從這些態度出發,讓旅人在生命中留下與眾不同的行腳經驗。

不管是帶著學生到日本鄉間去看社區營造;到琦玉縣宮代町看地震後的建築防災;到京都府美山町了解傳統聚落:到靜岡縣三島市湧水之町的源兵衛川去走訪整治復原計畫,我所期待的無非就是讓旅人們從中學習,吸收到可以讓台灣的社區發展更有遠見的養份,讓我們真的能透過行萬里路,深深體會到該怎麼做才能實踐與土地共生的夢想。

記得草屯工藝中心的設計師與工藝師們前往古老的京都見學寺町三条附近數十家上百年的傳統店舖去看工藝的傳承時,我的心中有著很多感動,後來我們又去了苔寺、桂離宮與MIHO美術館看那些環境空間美學的延伸。走過的每一步,都讓我覺得自己是走在「倡導觀念」的路上。什麼觀念呢? 那就是「旅行,是一種生活態度。」

 IMGP0221s.jpg  

↑京都鞍馬火祭

 ↓日本大阪長屋再生計畫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861s.jpg  

(大阪長屋在生計畫跟我們在台南推動老房子俱樂部的計畫很像。越來越多的年輕創意設計工作者搬到這區域,規模小的用分租的方式,等慢慢茁壯了,再獨立承租一個獨自的房子來經營。)

行走泰國曼谷,我會清清楚楚地感受到這個新一代亞洲文化創意之都的活力,帶著我們的團體從jj假日市場到tcdc設計中心,參觀了各式各樣的創意發展。然後,離開城市漫遊鄉間,聽著米神基金會在恢復泰國土地生機與發展有機生態農作上的顯著成績,也讓跟著我的另外一個團體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泰國面貌。能夠去深度體驗的旅行,一直是我們多年來持續推動的一件事。

許多關心我們的朋友,總是擔心如此客製化的事務既紛雜又難以高度穫利,規模其實也不大。老實說,單單幫一個人規劃旅行,費力的程度跟為二十人規劃差不了太多,所以現在我們的這種做法最大的收益之一,就是累垮自己。但我們相信的是,「旅行」是我們想要傳達理念(或者應該說是理想吧!)的一種工具。台灣經濟快速發展後的這二十年,我們的人們是否在傳統制式的旅行團之外,能有嶄新的選擇呢??

在不斷努力過程中,當然不盡完美,但每天我都用力地生活著,與旅人們針對每個不同的旅程反覆思考與討論著,把一切對旅行的遠景都設法一一落實,因為我真的深信:「旅行是生命的一部分,而生命本身就是一趟最漫長而未知的旅程。在不斷向他方探索的過程與經驗中,我們到底能體驗出什麼?學習到什麼?這些提問的背後就已開始了生命能量的累積。」

關上拉門 五樓是舒適寬敞的浴室空間s.jpg  三樓的客廳保持的原來三十多年前的味道s.jpg   

台南『西市場謝宅』左圖│三樓的客廳保持的原來三十多年前的味道。

右圖│關上拉門,五樓是舒適寬敞的浴室空間。

這些年,除了國外的旅行服務外,我也期望能將更多台灣的美好傳遞出去。所以嘗試在台南打造了『西市場謝宅』這棟充滿感情的民宅,將老師傅的手藝與精神置入其中,讓更多朋友們前來體驗。近期也將協助台北市文化基金會進行寶藏巖聚落青年會館的策劃與推動,試著讓歷史記憶能有更長遠健全的發展,而這些體驗住宿的延伸都是為了未來島內深度旅行在努力著!                                                   

你喜歡旅行嗎?思索過為什麼要旅行嗎?你了解「旅行」與「觀光」的不同嗎?在旅人的心裡,真正重要的不是自己去過了多少地方,而是在所去過得的地方,感受了什麼?體悟了什麼?又有那些外在的人事物內化到了靈魂的深處?

如果你也熱愛著揚棄走馬看花這種慣性的旅行,那我要大聲地說:「真的很高興認識你!

Best regards,

游智維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683s.jpg  
日本瀨戶內海「 豐島美術館」

延伸閱讀│

游智維的老房子、旅行與生活│chihwei@L-instyle.com

風尚旅行│www.L-instyle.com

 

 

arrow
arrow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