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9121s.jpg  

作者從年初以來,以公平貿易咖啡豆的麻布袋設計製作成手工精製的背包,獲得了許多好評。同時,除了織品設計之外,她也非常熱衷社會議題的推動與討論。她說:「我生活的原則就是要用心度過每一天。」

文圖│朱家蒂

今年1月中,我有個同學碰巧看到<西鬧創意二手市集>正在招募2月中攤位的消息,由於去年我們已在討論合作創立手工品牌的事,所以最後很大膽地在還沒有商品的情況下,就報名了一個攤位,我想藉此一方面可以了解擺攤的運作模式,同時也能看看自己手作商品的市場性。

P250711s.jpg  

 

報了名之後,我開始認真地想著自己可以做什麼樣的商品來販賣,剛好前一陣子我到過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店,看到店裡倉庫中有許多不要的咖啡袋,所以心想著是不是有可能再利用這些麻布袋。詢問後,老闆非常願意免費提供,所以我就拿到了這些袋子。

思考設計方向的第一個概念是希望以不浪費麻布袋布料的情況下來裁切尺寸。袋體加上裡布後,我才思考手把的設計。因成本和售價考量,無法直接購買現成編織手把,於是我就開始買線材,自己動手做手把,一個咖啡袋在我手中變成了四個手工包。

目前,我已完成了30個手工包,每一批皆有設計上的改良。會以手工包拋磚引玉,其實我是希望能有更多人認同並使用公平貿易的商品,進而直接幫助到生產者,對他們帶來較多生活的改善。

設計這款布包的過程中,我覺得值得一提的也包刮我所用的部分織帶為布料的布邊剩料,在此要謝謝位於彰化,專作緞帶裁切的鴻靄公司。這家公司的老闆與他女兒,透過報導知道人為汙染造成氣候影響,甚至導致大型災害,於是想以公司的廢棄物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在日本311的救災中,他們做了廢布邊義賣,鼓勵大家訂購,所以我在那時就響應他們的活動,購買他們的廢布邊,以增添了我收工包的魅力。我希望未來我可以多利用回收材料或布料,盡量減少購買新材料。

P1019034s.jpg  

透過創作,我想要繼續開發對環境友善的商品,並且透過我設計的作品來宣導環境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喚醒更多人對環境的關切與努力。對我來說,藝術工作者除了與自我對話,進行創作之外,也應該要關心社會各個角落發生的事件。或許創作的作品,能因此讓更多人瞭解社會種種議題,並進一步有所行動,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漣漪作用吧!更深一層來說,它或許也是一種集體創作呢!當然,對我而言絕對是對社會的一種回饋。

自然,是一切萬物的根本,生命的起源,所以雖然我是學設計,作設計的,在我心裡,我深信唯有敬畏天地,一切才有生生不息的傳承。順應自然、尊重自然、聆聽自然的人們,讓我倍感尊敬,而我也期待自己能找到意義,持續創作。

P250711_1653s.jpg   

│雖是一人團隊,包辦商品製作到所有相關宣傳行銷與商品寄發、後續服務,但因著許多正面的回應,更增進我想要創作出友善環境商品與為之努力的勇氣與信心。

 P1019116s.jpg  

│除了手工包,我目前也嘗試二手衣改造計畫,預計成為9月城中藝術街區擺攤的商品系列。未來希望在Judy's Design的品牌下,延伸更多符合公平貿易創作概念的商品。我還計畫明年暑假開始到印尼公平貿易團體實習,希望自己不斷在這條路上成長、學習。

>有關我購買廢布邊的鴻靄公司│http://ecofans.pixnet.net/blog/post/2590147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平貿易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