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23s  

謝謝Manoj教我的一切,我會好好帶著這些信念探索我的人生。同時我還學到一件事,那就是我們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都很可能啟發別人。看著Manoj對每一件事的態度,潛移默化中已影響了我,所以我們擁有的影響力(不論好壞)絕對超過自己的想像。對我來說,回饋偶遇的Manoj最好的方式就是更有自信的活著,然後用這股正面力量再去染亮身邊以灰色思想活著的人們。這輩子,不管我會不會再見到Manoj,他曾傳遞給我的力量與勇氣,我會緊緊抓著,並在任何可能的時刻,傳遞給其他人!一場偶遇,真的可以改變觀念與人生。

只是一席話,都可以帶來影響一生的啟發與轉變。    文─黃子容

 我覺得,每個人的價值觀是一種色彩,平時或許說不上來是哪個顏色(給一大疊色卡也很難選的),但是人與人之間的價值觀卻會在某個頻率相當時,互相渲染。就像水彩畫一樣,在一抹抹輕盈剔透、水色交揉之間,可以清楚地感受到當中明暗的幽微轉變。這就是我跟Manoj相處的感覺。

讓我先想想我們怎們認識的⋯2012的世界新聞攝影展,一個充滿線香味兒,我們有點像校外教學的心情去看展的冬天早晨那一天,感覺很奇妙,在展場中,我看見一張張安靜,卻很大聲的攝影作品,同時也有我們這些年少觀者們一張張沉默卻發光的面孔。感覺上,好像有人突然扭了一下卡榫,於是我們開始思考,靜默卻奔放,這就是所謂的公民學習吧。看完攝影作品,我們在二樓的空間圍坐著談論感想,每個人都試著釐清並描繪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接著基金會的Sarina播了一部紀錄片《We Are in the Field》,這部片子介紹的是一位視動物保育為使命的尼泊爾青年。

IMG_1988s  

後來,我們到了Studio 94三樓參觀空間中的開放廚房,突然間,紀錄片的主角出現了(WOW)!Manoj是一個很有正面信念的人,而因為這樣的信念,他就好像是一股龐大的「氣團」。他首先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種不卑不亢、相信自己,但又謙卑柔和的態度。之後Manoj來到北一女的校園與我們分享更多他過去十年在保育工作上的歷程跟經驗。看著他,我開始思考「我真的還是個甚麼都做不了的青少年嗎?」。上高中以來,我的視野開闊了許多,心中總有一股即將要完成一件很棒、很值得回憶的事情的熱血,但總會被「不行,時間不夠」、「我能力不到」、「要段考了」這類的念頭打消原本的雄心壯志,所以目前為止都有那種「一事無成」的感慨。

那天Manoj說:「Never cease what you can do from now.」狠狠地打中了我,他的意思是說沒有一件事是一夕之間成就的,更沒有從「一無所有」突然變成「完成一件大事」的這種戲劇性情節,所有事情都是一步步向前的。雖然很慢,但是如果現在不開始,要等到何時?他說:「年輕時候是最有活力、信念跟自由的階段,如果總想著「等我有一天」或「等我變成再來做」有時就太晚,也太可惜了。

進一步的說,關於我們人生的規劃,如果無意識地選擇別人幫你做好的決定,會不會在人生中場的某一天,半夜時分醒來呆坐在床上,覺得莫名空虛、後悔莫及?Manoj鼓勵我們,正因著現在我們年紀還小,還有很多可以把握的,因此多方嘗試、增廣見聞,找到自己的志向,跟隨自己的心,去達成理想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喜歡Manoj對達成夢想的定義,他說只要是完成眼前想達到的事─不管它多小都沒關係。當小小的夢想一個一個達成時,就會發現自己也慢慢接近大夢想了。「從小做起」是我那天學到的重要觀念之一。聽完一下午的演講,Manoj的話一句一句在我心裡來回碰撞,思考越多,我就越相信「對!就是這樣,我也可以做些甚麼。」當我願意被一種很棒的信念說服的時候,我的價值顏色就明亮起來了。

Manoj給我的啟發並沒有隨著他返國而結束。(感謝Facebook這個又邪惡又方便的東西,我們可以直接用即時文字交換想法)。校慶結束那天晚上,長久以來累積的壓力終於瞬間崩潰,我癱在房間地板上,一字一字地壓著手機鍵盤跟Manoj說,我想抓住甚麼,可是卻怎樣也做不到。接著,一連串長久以來的壓力全部變成一段段不甚理性的灰色憂鬱文。Manoj看完後很認真地想像過我的心境,然後很真誠地與我分享了他的看法。直到現在,我都非常感謝他願意告訴他的意見。經過那晚,我長大了很多,如今這些很棒的想法也都變成我生命的一部份了其中最觸動我的一段話如下─「你究竟是甚麼?你是誰?你將何去何從?這些事你終究會找到你自己的答案。我一直都努力地找著我的答案,所以你也會跟我一樣去經歷這些過程。挫折感是個敵人,但是自憐則是讓自己變成自己的敵人。你有一個真正的鬥士該具備的條件,那就去跟自己的現況奮鬥吧!我們在人生中都有挑戰,而且是各種不同的挑戰,但如果你一心想著『我面臨的挑戰是最大的』,那可能是個錯誤呢!這世上被大家傳頌的許多人們是因為他們克服了生命的挑戰,不是嗎?我其實有很多弱點,但我每天都努力地克服它們,讓自己變得更堅強。我認為人能有的最大弱點就是對自己沒信心。我絕不是一個超人英雄,我只是另一個平凡的人,如你一般,充其量比你大幾歲。但我有夢想,而且不帶著過度誇張的期待,只是讓自己懷著一個更大的想像力活著、忙碌著,同時相信自己不是以一個失意挫敗的姿態活在世上。」

在幾經思考後,我發現了自己在面對挑戰時常常是瞻前顧後地猛打安全牌,沒有冒險的態度跟準備。Manoj點開了我一直逃避挑戰的核心問題,然後很真誠地告訴我─我一定也能做得到,要對自己有信心,如果連相信自己都做不到,那也很難堅持到底去完成目標。就這樣,每一次跟Manoj對話後,我的正向顏色就會多一些、陰鬱深黑就會少一點。我要做的是給自己一些時間以及努力去醞釀勇氣,反正也沒有甚麼好失去的,所以何不全力放手一試?放手一試,往往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即使跌得灰頭土臉,也不會後悔,因為沒有一件事情是白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