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s  

我父親是遠洋漁業的輪機長,通常3年才見一面,總是覺得他很陌生,母親也是三年才可以見到父親。稍有記憶時,有時只能看見相片中的全家福,很少有機會一家四口團聚.....父親為了我們付出一生,飄泊於海上;而母親則是付出她的一生教育著我們,半輩子過著獨自撫養我們的日子,也用了難以計算的時光,等著父親與我們團圓。我想這是我一輩子的家傳之物,倘若一天我有了下一代,我也會繼續把這張照片交予給他,告訴他這個故事,讓他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愛。我將此文題為1095,因為365天乘以3,那就是父親當年每次要靠岸回家所經過的日子!!  文圖─陳建志

                                      

                                     搖晃的月影,親吻在淋漓的海波上,

再次迎向海中光影的升起,為甲板上的捲網帶來一絲溫暖,

澤,依舊埋頭觀注著船輪機的儀表,指甲縫仍然塞滿著引擎的油垢,

在狹小的輪機室,等待1095天踏上土地的那一刻。

 

熾熱的鍋鏟,翻轉在新鮮的蔬菜上,

再次盛上鍋中米飯的溫熱,為廚房中的飯桌帶來一抹香味,

戀,依舊埋頭擦拭著流理台的爐灶,頭髮縫仍然充斥著食物的油煙,

在小小的飯廳,等待1095天轉開門把的那一刻。

 

戀,等著1095天滿載歸來的澤,

我們也等著1095天的團聚,

 

澤從事遠洋漁業輪機長,是我最敬重的父親。

戀則為陪伴孩子成長的家庭主婦,是我最愛的母親。

 

 

全家福照是每回1095天的繫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