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曾經,某個片刻….jpg 

 

文圖│ 葉祥明

2007年春天,日本繪本家葉祥明將他聞名於國際間的繪本「曾經,某個片刻」的原畫於東京展出。這個沒有什麼故事,而只有晴空、深湖、雲霧,以及一位少年與船的繪本,訴說著「寂靜」跟「難以想像的時間」。今年六十二歲的葉祥明藉由這個作品描繪一個安靜的世界,一個被水與天緊抱住的生命。

02-曾經,某個片刻….jpg 

                                             

                                          我划著,划著,划著,

      你猜怎麼了?

         霧來了。

 

03-曾經,某個片刻….jpg 

我在那裡呢?

船在湖上搖晃著,

天空在走動著, 

 

  越來越高,越來越遠,

 

越來越藍,越來越深,越來越清

04-曾經,某個片刻….jpg

 

                                   曾經,某一個片刻,

                                       我想任何人都有過這樣的感覺。
 

 

後記 ─  大地、自然與生命   

年輕時初初讀到瑞秋卡森寂靜的春天時,我深受震撼。一九七零年代是政治與意識型態爭鳴的年代。當時,我對反越戰的活動很感興趣,可是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我只是了解到那些問題是無法以戰爭來解決或改善的。

發現了卡森女士的書後,我又看了梭羅的湖濱散記。他的一字一句,深深觸動我的心扉,讓後來的我常以城市的梭羅自居,此後我花了最多時間去做的事是沉思、散步跟閱讀

 

曾經,某個片刻,

在一個安靜的湖面上,

我划著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