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_掃描 19_m.jpg  

「在看完這個故事時,你也跟我一樣想到一個十歲孩子竟要分擔如此多的家事嗎?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除了想到為這個孩子做一件圍裙之外,其實我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那時,我也有件媽媽買給我的小圍裙,但我的生活跟故事中這男孩的處境卻是完全不同的。」——王郁婷

文─趙鍵斌

圖─王郁婷、吳緯鴻

這一天,在可麗餅愛心活動結束後,我和黃老闆開始照例進行收拾和清洗的工作,一堆刮棒、塑膠盒與鍋盤瓢盆,樣樣都要洗乾淨。

這時,忽然有一位念小四的男生跑了過來,很客氣地說:「趙叔叔,我來幫你洗這些東西,好嗎?」小男生捲起袖子,拿了一個塑膠盒,倒入洗潔劑,加水稀釋,再放入菜瓜布。之後,他先搓洗最大的塑膠盒,接著是刮棒、小塑膠盒、鍋、盤、瓢、盆……一個接一個地洗;洗完後,他竟把所有的東西從頭又洗了一遍,最後才打開水龍頭,一件件用水沖乾淨;沖洗過的塑膠盒,他全都倒放在水槽上方晾著。

然後,他開始清理小桌布。他先在小桌布上倒了一點清潔劑,用力搓揉,接著沖水、擰乾;再來就擦拭每一件東西,直到完全潔淨為止。我留意他的清洗動作,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他會反覆清洗,一次又一次地搓揉、沖水、擰乾,不管是器具或是桌布。

我們全部的東西都被他洗得乾乾淨淨,連抹布跟桌布也被他洗到散發出了一點香味。之後,小男生把所有東西都放進已經洗乾淨的水桶裡,然後問我:「叔叔,還有什麼要洗的嗎?」

我在一旁看著他洗洗刷刷,直到他把這些看起來像是根本沒用過的鍋盤瓢盆放回原位。我心裡想著:這個小男生會不會是被哪一個伶俐的女人附身了呢?一個才不過十歲大的男孩,怎麼有辦法這麼俐落地做著這些媽媽們在廚房裡的工作呢?如果這才叫洗碗、洗餐具的話,那我家那一群碗姊筷弟們,每天都是在身體沒洗乾淨的情況下,就全體躺著或趴著,不乾不淨地在等待下一餐的來臨吧!

小男孩一邊洗碗,一邊跟我聊天。

小男孩:「我阿公以前得過肺結核,醫院的護士阿姨們叫我要特別注意家裡的衛生,尤其是吃飯用的筷子、碗和盤子;還有阿公睡覺時蓋的棉被、枕頭,都要常常洗,也都要曬乾,這樣就比較不會有細菌找上阿公。」

我問:「那你媽媽都有這樣做嗎?」

小男孩:「叔叔,你好好笑喔!如果我還有媽媽的話,就不用到這裡來了,我們來這裡的小朋友,都嘛是單親或是隔代教養的小孩。我媽媽好久以前就偷跑掉了,我爸爸在跑船,聽人家說是遠洋漁船,都好久好久才回來一次,所以我跟妹妹都不大認得他了。有一次他回來,住在別人家裡,我在村裡的廟口看到有幾個人在喝酒,其中有一個人怎麼跟我爸爸長得那麼像?我那時候就很好奇地走過去看⋯⋯喔!我差一點點嚇死,真的是我爸爸!」

我問:「你爸爸有拿錢給阿公和你們嗎?」

小男孩:「爸爸從來都沒有給過我錢,他有沒有給阿公,我就不知道了。」

我問:「你回家要煮飯給阿公和妹妹吃嗎?」

小男孩:「有時候要,也要煮給叔叔吃,還要幫叔叔洗澡。」

我問:「為什麼要幫叔叔洗澡?」

小男孩:「叔叔以前只有一點點傻傻的,現在變得更傻了,連尿尿、大便都不會把褲子脫下來,我每天都要幫他洗臭臭的衣服和褲子。有時候他還亂跑出去,阿公就會叫我趕快出去找叔叔,常常三更半夜的,我才在街上找到他。」

我說:「那妹妹乖嗎?有聽你的話嗎?」

小男孩:「妹妹很乖,都不吵我,可是我好像有聽到阿公說妹妹長大可能會跟叔叔一樣,空空的(傻傻的)。」

我問:「阿公怎麼沒有把你叔叔送去專門照顧像他那樣的人的地方,卻讓你照顧呢?」

小男孩:「阿公說等他死掉後,再讓人把叔叔和妹妹送去醫院,他說現在送去他會捨不得。」

十歲大的男孩不是應該下完課後跟同學玩躲避球、弄得全身髒兮兮的嗎?在一般人家裡,這個年紀的男孩不是應該還有些耍賴嗎?即使心不甘、情不願地被罰洗碗筷,應該也是兩三下隨便沖一沖,然後就一根筷子睡在碗上、另一根筷子不知道掉到哪裡去的嗎?

這個南台灣小男孩才十歲大,老天就狠狠地給了他一個大考題,這是命?還是運?小男孩長大後,也許會找到他的答案吧!但我心中默默地跟老天爺祈求:在出考題的同時,請務必給予這些應考的孩子更多的能量;在他們解題的同時,也請讓他們未來能有一個開闊的人生,好嗎?拜託拜託!

10-02_Wu_s.jpg  

這浸濕的雙手不知何時才得以休息?

插畫|吳緯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