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83s 

 我家是一棟四十幾歲的四層透天厝。對我來說,它不只是生長的地方更充滿了阿公親手將它蓋起的家族回憶。這家,刻印著成長的點滴,每個角落都曾是我遊戲的地方,而這些年,頂樓的菜園更成為了我們一家人生活中的美妙篇章。每到了吃晚飯的時間我都會問媽媽今天要煮什麼菜,然後她就會回我說等等一起上頂樓看看。我們家的頂樓種了我愛吃的小黃瓜、茼蒿與芥蘭菜,每當我聽到媽媽這麼說之後,就開始期待著她會變出什麼樣的晚餐。總之,跟著媽媽到頂樓採收當晚的食材成為了我生活中一個家居的小樂趣。 文圖│ 王國信

位於樓頂的菜園其實是媽媽的開心農場它讓媽媽有機會回到從前的務農生活。母親從嘉義嫁到台北後,還是習慣著以前的農活,所以我從小吃的青菜,大半都是媽媽自己種的相信這樣的情景在城市中是比較少見到的,因為大多數都將頂樓蓋起了鐵皮,讓房子沒有喘息的地方媽媽在她的開心農場開心地種著蔬菜,她堅持讓我們吃到無毒無農藥的青菜,讓我們安心的吃,她相信這也會讓我們更想回家吃頓媽媽煮的晚餐。

一般採完菜回到廚房後,我就負責清洗。今天,媽媽煮的是芥蘭菜。她會告訴我不要把蟲吃過的地方拔掉,因為那些正是最甜最嫩最好吃的地方,這讓我體會到原來我們是與大自然分享著食物的饗宴。

IMG_1074s  

IMG_1093s  媽媽開始把要調味的醬料準備好,然後將鍋子加熱放入少許油後,依序放進蒜頭、薑絲爆香,接著我就將洗好的菜放進鍋子裡炒熱。當然喜歡當阿基師的我,也會拿鍋鏟有模有樣的炒起菜來,在起鍋前媽媽會加點米酒、鹽巴。媽媽說加點米酒,菜吃起來會更香而且回甘。

每日上菜前,媽媽都會習慣性的試試味道。從小吃到大的家常菜都是她一次又一次的嘗過後才端上餐桌。媽媽的料理除了讓我們吃得健康之外,還帶著她的溫暖。雖然即使只是一盤簡單的熱炒青菜,我總是可以吃得津津有味。外面的美食誘人萬分,但對我而言它再好吃還是少了一味,那就是媽媽的愛。現在只要有時間,我都會回家陪媽媽吃頓飯,因為在這段全家用餐的時間也是一家好好相聚的美麗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