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75.JPG 

作者在以背包客的身份旅行的過程中,因為簽證問題而心生挫折,但最後這個令他心驚膽顫的經驗不只帶給他成長的感覺,也讓他明白了人生就是充滿了各種「意外」,而如果我們在這樣滿是意外的人生中的,能努力善待相遇的人們,結下的就是無數的善緣。

文圖│邱甚翔 邱治維

 

20086月底,我辭去了原來的工作,為的只是一圓自己成為背包客,隻身浪跡天涯的旅行夢。

 

在一開始的計畫中,原本在東南亞只打算行走泰國及柬普寨。然而,背包客旅行就跟人生旅途一樣,隨時都會生變,當我在柬普寨待了數日後,臨時起意決定到越南去,然後再回到柬普寨與同在中南半島上旅行的弟弟會合。這一路上,不少背包客都推薦寮國(Laos)相當值得一遊。即便我與弟弟對寮國十分陌生,也完全不在我們原先的計畫內,但本著冒險精神,我們決定走訪寮國,一探究竟。我們在金邊辦了寮國簽證,搭當地巴士抵達柬國的邊境小鎮-上丁(Stung Treng),跨過那簡陋到不行的邊界關卡,就這樣踏上陌生的國度─寮國。

 

IMG_0843.JPG 

經歷了四千島、永珍、萬榮再到龍坡邦,最後我與弟弟又回到永珍,準備直接從永珍過境到泰國,不過當時的我並沒有泰國簽證,心想到了「泰寮友誼橋」再申請泰國落地簽應該也就行了。萬萬沒想到泰國邊境職員竟說我的電子機票不合規定,不願給我落地簽。他們執意我的機票一定要是confirmed的才行,事實上,在這裡可以跟大家分享一個資訊,電子機票上的代碼HK1就是confirmed的意思。事後我跟泰航的人確認,他們也很納悶,因為我的機票明明就是已confirmed….當時,我真是有點傻住了,面對這輩子首度遇上的意外─卡在兩個國家中間進退不得,我整個人開始手足無措。

 

一瞬間,我覺得整個腦袋像是空掉了。老實說,我在人生旅途上雖遇過幾次挫折,但最少總是身處在自己的國家裡。第一次在異國,而且是在「邊境」這種尷尬地帶遭遇始料未及的事,腦中開始浮現不好的念頭:「糟了!接下來該怎麼辦?我會不會被泰國邊境扣留?回頭的話,是否會被寮國拒絕入境?」

 

最後因為無法入境泰國,我只好重新回到寮國邊境,再四處問人該怎麼處理,事實上只要拿護照去找幫我蓋出境章的官員,請他幫我在護照上蓋cancel章,我就可以重新進入寮國了。

 

IMG_1192f.jpg 

原以為第一次被趕回寮國以後,重新去泰航印一張新的電子機票就可以了,結果第二次過境又被同一個職員給擋住,我再度被趕回寮國,而這讓我決定放棄落地簽証!因為適逢週末,我只能等到工作日前去大使館申請泰簽。被同一個泰國邊境職員趕回寮國「兩次」,收集了兩個cancel章之後,我終於在第三次過關,進到泰國。

 

事後回想起來,旅途上遭遇過什麼狗屁倒灶的事與這種狀況相較,似乎都不算什麼了,而且後來自己冷靜下來重返寮國辦好泰簽再過境的過程,竟給我一種成長的感覺,發現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又向上提升了一個等級,而且也因為這段遭遇,引發弟弟一段意外的邂逅。

 

在我第一次沒有辦法順利過境泰國時,我弟因持有泰國簽證,所以順利過關了,但當時我們兩人身上的現金幾乎都在我身上,所以幸運的弟弟過了境,身上卻沒多少錢。不過他還是用僅有的現金,想辦法和台灣聯絡,試圖解決我的機票問題。結果他在泰國邊境巧遇了一位曾在台灣工作過的泰國大姊,會講一點點中文,聽到弟弟來自台灣,便很熱情地款待他,還將她的朋友們介紹給弟弟認識。原來她們是一群當地警察的家眷,丈夫上班,這群太太們便一起在警察宿舍旁開個小吃攤打發生活。

 

後來,泰國朋友們讓弟弟在她們的小吃攤裡幫忙賣早餐,順便品嚐小吃攤裡各式各樣的道地美食,晚上下班後還請他去吃當地風味火鍋,用完餐後正好去參加邊境小鎮的一項盛大活動。第二天白天還帶弟弟去當地一些著名景點遊覽。

 

最後在我終於過境進入泰國時,這群泰國媽媽還開車來接送。在我們要離開時,並以當地人的價格幫我們購買回到曼谷的車票,讓我們對於這裡濃厚的人情味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有一種「無以回報」的感覺。

 

或許這位大姊以前的雇主待她不薄,讓她對台灣留下了好印象,但老實說,我心裡頭卻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知道有很多台灣雇主並不很善待外勞,我也知道多數的台灣人是如何看待他們的。因此在受到這般熱情款待後,我那種慚愧的感覺便不由自主的升起

 

回國後,我經常在想,跳脫了國籍、文化、語言的差異,人與人之間是不是可以有更多的尊重?因為這位泰國大姐,讓我體會到身為台灣人,即使不離開台灣,只要稍稍善待任何一位與我們擦身而過的外國人(不管他是什麼國籍),那怕僅是點頭微笑,也能夠為台灣的國際形象加分。

 

IMG_8683.JPG 

謝謝這位旅程中遇見的泰國大姊,也要謝謝那曾經善待過她的台灣人。

 

即使我們只是擦肩而過,也該善待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