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_Julian_Rocks[1].jpg 

 John Dahlsen在2004年雅典奧運時擔任澳洲的文化大使,以他的藝術創作向世人展現了澳洲的風貌。現在的他,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在澳洲與其他國家的大學裡,以客座講者的身份不斷與人分享他對建築與環境的觀點。這些年,John被歸類為環境藝術家,這是他以自己撿到的垃圾來進行創作之初,始料未及的結果。(上圖_Julian Rocks)   

 文圖│John Dahlsen

 

創作系列之一 │風景畫

這些畫作是我在2007與2008年時完成的,它們是我對自己在澳洲的生活環境所作出的回應。

我記得我曾在90年代的一個媒體訪談中提到我希望有一天會在我所居住的澳洲海灘上看到越來越少的垃圾,當那樣的一天到來時我或許將尋獲一個嶄新的創作方向。這樣的期待現在真的發生了,最少在我所住的海邊,但我知道海灘垃圾在全球其他國家事實上可能並沒有改善,而是越來越嚴重。

過去十年,我一直都在海邊撿東撿西,並且用這些撿來的物件為素材,進行我的創作。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找到新的表達方式,而這些作品所引起的反省的確使得我生活所在的海灘垃圾變少了,不管是沖上岸的或是人們丟棄在沙灘上的。

我筆下的Byron海灣所描繪的地景與海景都是我天天散步的地方。我幾乎可以說自己是以一種很急切的心情想要紀錄下這些景緻, 因為「地球暖化」的現象讓我懷著與日俱增的擔憂,很怕會來不及描繪我放眼所及的這些美景。

有許多澳洲的其他藝術家認為我這一系列的風景畫極具現代感,而我會用這個手法來呈現,其實是試圖想反映出多數現代人與大自然的那種脫節。

   14_the_pass_5[2].jpg

作品­_The Pass #5

 

5_Tallows_1[1].jpg 

作品_Tallows #1

< 關於Johm所畫的Byron灣>

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的北海岸,是一個仰賴觀光的城市。六七零年代是一個嬉皮城,至今人們對它還是有這樣的印象。今天的ByronBay是衝浪者、知識份子、畫家、雕塑家、藝術創作者、自然主義者跟另類生活者雲集之地,而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它的海景與休閒的氛圍。

  Plastic_Bag_Diptych[1].jpg  

上圖Plastic Bag Diptych

 

創作之二│ 回收塑膠袋系列

這一系列創作完成於2003年,主要的創作媒材是回收的塑膠袋。

當時,我非常投入這系列創作,它除了傳達出迫在眉梢的環境問題之外,也讓我自己在這些五彩繽紛的回收塑膠袋中產生了非常多的思考,它們引發我的創造力,讓我學著在塑膠袋的色彩與質地中尋找一種平衡,而這種尋找成了我的創作重心。坦白說,塑膠袋的變化性經常令我驚豔,它就像過去多年我在海邊撿拾的那些使我困惑的垃圾一樣,原來它們變成創作媒材時,可以展露出非常多元的面貌。

我想像這些已被用了很多年的塑膠袋就快要絕跡,因為政府強烈禁用這種產品的結果會讓它們成為過去式,也就是說塑膠袋只不過存在於某一個時代的產物而已。沒有了塑膠袋,環境的污染會得到某種程度的改善,不是嗎?

 Plastic_Bags_Abstract_9_pan[1].jpg

上圖Plastic bag Abstraction

Blue_Inlet[1].jpgBlue Inlet

可惜的是,並非每個國家的政府都能有魄力地強制禁用塑膠袋,有些國家如愛爾蘭是以「使用者付費」的政策有效地降低使用率,最好的結果是一年可以減少百分之九十的用量,也就是好幾千萬個塑膠袋!

身為一個當代的視覺藝術家,我能夠運用這些回收的塑膠袋創作出我想要表達的東西,除了呈現某一種美感之外,我希望這系列作品讓人們看到這過多的塑膠袋對我們的環境所造成的衝擊。   

下圖Zebra Plastics

Zebra_Plastics[1].jpg 

這些年我花了一些時間為學生講課,跟孩子們對話,這些隨著我的創作而來的互動讓我有機會以一個教育者的身份跟年輕人溝通。由於我非常喜歡旅行,所以很享受到各地去進行講座的這些邀約,無論聽眾是大學生或小學生,我都覺得很棒。還有,我自認很幸運能跟世界上的很多人有所連結,有些聽過我的講座的人會從世界的不同角落來信告訴我他們的感動或他們在我作品與談話中所受到的啟發。

1997年開始我的創作媒材有了一個意外的改變。那時我在渺無人煙的維多莉亞海岸撿拾漂流木準備製作傢俱,沒想到看見的竟是大量從海上漂來的塑膠垃圾,我立刻被它們的顏色跟形狀所吸引,那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量」跟「形」。

當然這個初次相見的結果並沒有馬上引發任何我的靈感,將他們當成創作媒材是後來慢慢了解塑膠垃圾的情況後才開始的。

1997年起,我開始在澳洲的海灘找尋各種人們丟棄的東西,我把它們都帶回工作室,然後將它們變成我創作的媒材,不管是裝置或雕塑。由於在工作室可以更專注研究這些材料,所以對我而言,它們就變得越來越迷人,特別是它們那經過海洋跟大自然各種元素「洗禮」後的樣子。做為一個藝術家,我的挑戰是把這些乍看之下毫無特點的東西轉化成充滿了故事跟生命的作品。

最初,我把這系列作品稱為「裝配藝術」或「當代風景」。但現在,我的創作非常自然地就對環境有著更深的關切。因此,我其實很高興自己轉變成為一個所謂的環境藝術家。

附記:2009年六月法航空難發生後,巴西與法國軍方在進行打撈工作時發現了大量的、破壞環境的海洋垃圾。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塑膠,它們是幾百年後都不會被生物分解掉的。

26OCEANdetail[1].jpg  

John Dahlsen網站  http://www.johndahlse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