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苦楝.png  

圖文|楊忠銘

 

不知多久,沒有想起鄉下的黃昏,那一味有著金色稻香的黃昏,我餓著肚子趕路回家。那天一大早,我和表弟帶著自製的撈網出門,附近老人公園裡拱橋邊下,有一條清澈的吳郭蝌蚪豆仔魚,趁著夏天還長,暑氣正盛,我們想盡辦法連魚帶水的要帶回家,可惜當時只能先將牠們放置塑膠籃,泡進河裡,因為心裡還盤算著要去丟圈圈換瓷器小狗小貓,最好還有一隻絨毛浣熊。

 

說起鄉下,洪天宇老師分享作品時的一番話令我印象深刻經常反覆思考,他說:「小時候住在鄉下,每天看著山看著雲緩慢變化,腦中的畫面駕著想像的翅膀,飛快移動。可是現在,生活中充滿飛快閃爍的流動影像,但思想經常是停滯的。」

 

這動靜快慢間的對比,也是城市與鄉村給我的感受,在一村接一村的田野間,偶然一排電線杆麻雀叫住我,七月苦楝樹上的一群剪刀小黑影,是卷尾嗎?

我想念,午夜過後影像沙啞的年代。黃昏,我和一群家燕一同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