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敬歲月-謝旻玲s.jpg  

1979年,旻玲一歲半

文/圖─謝旻玲

 

在今年農曆年前的一個清晨,我最寶貝的阿嬤離開了我們,在這個瞬間,所有和阿嬤的一切,卻鮮明地在我腦海裡全都活了起來,因為我知道,我再也無法抱著她,聽她講故事了…

 

阿嬤很喜歡跟我們談過去的苦日子,尤其是我們這群孫子們窩在她身邊打滾的時候,有一段故事她常常掛在嘴邊,我想那是她很深刻的過往…

 

當年才20多歲的阿嬤在台南學甲鎮的學甲國校當小學老師,阿公則在同一個學校工作。因為阿公感染得了肺結核,不僅生活要被隔離,工作也被迫要暫停。當時剛生下爸爸的阿嬤頓時要獨自撐起經濟重擔,學校中午休息的這一個小時,她先跑回家,換上便服,趕緊準備中餐給被隔離在田中央生活的阿公,然後再跑回家幫爸爸餵奶換尿布,自己隨便扒兩口飯,就又要衝出門準備下午的課。

 

她常常在跑回學校的路途中,才驚覺自己身上還穿著家裡的便服,然後又再趕緊折返,快跑回家換。阿嬤說:「所以上班我都會穿布鞋,因為這樣才可以跑得比較快啊…」

 

每次聽阿嬤說故事,腦中總是充滿猶如電影情節的畫面,一點也無法和現在的生活連結在一起。心想阿嬤在那樣的時代是帶著甚麼樣的心情才能熬過那些日子的?那個時代的女人,成就丈夫、子女是她們一輩子,也是唯一的職責。自己的選擇和喜好只能藏在身後,即使後來有我們這些孫子陪伴她享天倫,她永遠也都不想麻煩我們,總是甚麼都好,甚麼都滿意;向人道謝,阿嬤永遠90度鞠躬;面對家人,她也總不吝嗇感恩的話。這些都是阿嬤的時代留給她的優雅謙卑,這些修養就這樣跟著她一輩子,而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時代,又會留給我們些甚麼呢?

 

這也許就是歲月帶給我們的一堂課,一堂永遠無法跳著上,也無法有人代替我們上的課。就在阿嬤離開後的那個瞬間,我嚐到了這段有阿嬤陪伴的歲月帶給我的甘甜,和往後沒有她的日子,帶給我的淡淡憂愁。

 

我敬我的歲月,接受我的歲月,然後繼續我的歲月。

 

謝謝您,我最愛的阿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