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cover_敬歲月s.jpg  

但願當歲月不留情地壓身而過時,我們都還依然擁有愛人的能力、寬容的懷抱、坦蕩的胸襟⋯⋯

文/圖 −編輯台分享

 

年前的某一天早上,我在Studio 94的一角,看見了「敬歲月」這三個字。它是基金會新年春聯的橫批,是工作人員秀隆跟伊蟬在324版畫工作室裡手工印製時,自己挑的字。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三個字時,我有種莫名的感動;再看一會後,心裡立刻就決定了要以「敬歲月」作為這期的主題。

 

歲月,有何可敬?對某些人來說,歲月只不過匆匆帶走青春,只不過放肆消磨掉生命罷了。「歲月」,有何可敬?它的確很殘酷啊!但仔細想想,歲月實在很可敬。因為它帶我們穿山越嶺,帶我們過關斬將,帶我們愛恨交錯,帶我們展翅高飛,帶我們落地生根,帶我們悲喜交集。歲月,怎不可敬?就算它剝了我們好幾層皮、撕碎我們千百次,歲月依然那麼可敬。最少,我是這樣想的。

 

誠心誠意敬歲月。敬謝這似長實短的歲月是如此分分前行,絕不暫停;謝謝它以無法倒回的狀態讓許多人體會到「珍惜好過浪費」、「把握好過抱怨」;也謝謝它不經我們同意地就把該我們的悲歡離合帶給我們。歲月真的催人老啊!但也是它,形塑了每個生命的樣子。但願當歲月不留情地壓身而過時,我們都還依然擁有愛人的能力、寬容的懷抱、坦蕩的胸襟、敏銳的感受跟浪漫的情懷,直到那停止的片刻到來。

 

在此,謝謝本期所有一起來敬歲月的作者們,我將大家按照年齡大小依序排在本期中了。說真的,很久沒玩這種作文遊戲了。在一個題目、各自表述的分享中,我看到了很多共同的敬意,那種對已逝流光往事的感謝,還有那種對人世際遇的釋懷跟接受。謝謝這些我在生命中相遇的人們寫下的「敬歲月」。我想,我們大家應該都是五體投地在敬謝過去的絲絲光陰,因其妙不可言的各種安排吧!

 

啊!該說些甚麼好呢?實在有太多話想對歲月說,但終歸一句,就是謝謝它淬鍊我們。還有,半生已過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歲月是這麼一回事啊!─甚麼味都有一點,你想要的那一味不見得有,你不要的那一味你也避不了。

 

原來,歲月真是這樣的─該你的,送至眼前;不該你的,半點也強求不得。

 

還有,歲月是頂級化妝師,一身本事把我們變成各種樣子;歲月是超級建築師,輕輕幾下就可把我們崩解、起造又重建;歲月也是王牌大導演,能把我們放在該有的腳色裡,還不忘安插路人甲乙丙;歲月也是神奇大主廚,能讓我們成為芳香四溢或平淡無味的一道菜。

 

歲月有著驚人的十八般武藝,就看我們怎麼接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