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_強哥_p05_s.jpg 攝影|陳敬強

這個展覽中的所有作品都有背後的故事,而那些故事是某些孩子們真實人生的處境。作為服裝設計師的我們,也許無法像專業的社工一樣協助他們走過艱難的人生路,但我希望我跟王郁婷在我們的專業領域上,也能有些微的小貢獻。於是,我們創造了一個樂園。

文─蔡宙旻

圖─陳敬強、蔡宙旻

當一個動機清楚的想法逐漸成形時,它就像充滿能量的磁石般,會吸引身邊的人一起加入,並且共同完成。趙鍵斌先生過去三年在台灣各個育幼院所進行的可麗餅愛心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其實,在商周決定將他寫的故事出版前,就已經有很多人義務加入了文字整理跟插畫的工作,而我跟Vicky(王郁婷)則是以服裝的這個介質,加入其中。Vicky長久以來都有創作童裝的夢想,但從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服裝設計系畢業後,她始終未曾嘗試童裝的設計;至於我,由於有著在法國高級訂製服裝界的訓練,所以接下了為她規劃展覽的超級任務,我們因著默契與對服裝的共識,決定在Studio 94進行一個洋溢幸福感的展覽─「樂園」。

03-02_paradise_s.jpg  

計畫開始之初,來自各方的朋友都想協助我們,所以如何善用這龐大的資源,分配彼此的任務是很艱難的。尤其很多朋友都是運用工作之餘的時間來參與這次的展覽,所以在時間上的調配,其實充滿了不確定性,也讓我時時刻刻必須戰戰兢兢。還有,因為我們有太多想法跟靈感想要嘗試,但在時間有限的狀態之下,如何取捨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最後我告訴自己「倘若這次無法表現,就留給下一次吧!」於是,我們確定好了方向,Vicky全力無憂地創作,從新生兒到孩童的正式晚裝與配件,她透過俐落的剪裁反映出孩子的天真直白,然後我們決定運用大量天然的材質,以清新的色彩呈現出輕鬆的展出氛圍。

在這次創作的過程中,有些我個人很想要分享的感受。比方在我們尋找廠商配合時,對方開口的第一句常常是:「有多少量?」而當他們得知得要先打樣,並且是「未確定數量」的情況時,通常就無疾而終了⋯⋯。我想,服裝產業大半都是以利出發,而非在質感與意義的基礎下發生的,這在美感教育與文化養成上似乎是不太可能有多大的貢獻。

03-04_P1010107_s.jpg  03-05_P1000652_s.jpg
很多時候我其實很期待這個產業不是「一季過了就算了」的思維方式,而是能夠用更深刻的想法去進行設計。

 

若要說到規劃一個展覽跟服裝設計上有無相通,那我想就是兩者都需要一氣呵成,並且完整地傳遞出訊息。就服裝設計來說,從找靈感圖到挑選色彩、作品走向甚至到拍攝手法,都是圍繞在一開始已訂的核心主題上。就像此次作品與展覽主軸皆圍繞在可麗餅計劃的故事裡,但我們同時也謹慎地處理許多細節,試圖讓大家就算在沒有看到它背後是根據哪一則故事的情況下,也都能感受到一個系列作品該有的完整性與獨立性。

03-07_F02_s.jpg  

許多設計師常常在創作過程中用極為感性或美麗的文字與概念去包裝作品,可是大家卻常常無法從他們最後的成品中看見宣傳文字上所描繪的那些東西,我希望我們不是那樣運作,而是真正創作出理性的作品去傳達出感性的思維跟動機。至於展覽,我則是認為如果在展場的當下無法讓人感受到作品想要傳達的意義,或視覺上無法滿足觀者,那麼展覽的價值跟意義也許就值得商榷了!現今的不少藝術作品其實很像服裝,一季過後,人們便不再想起;而服裝設計這行卻又是挨著「藝術」二字藉其提升價值⋯⋯這些現象,對我而言,都是相當不解的詭異。

我將展覽單純地視為呈現作品的一個方式,我也希望它單純的只是為了與更多人分享想法,讓更多人知道我們關懷他人的方法,如果能傳達出這些,我想也就足夠了。但願這個展覽能讓觀者看到令人開心的作品,同時也能反思自身對於生命的感受或美學專業的社會意義;如果我們能因此對這些議題多所討論,那我想會是很棒的事。

還有,若有人問我我心中的樂園是什麼,我想它等同於「分享」。

03-09_強哥_p04_s.jpg 攝影|陳敬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