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0_cover   

謹以此展,祈願幸福的孩子感恩所有;祝福不幸的孩子得到扶持與關懷。 願我們能以餘力呵護這些寶貝們,領他們窺探生命的奇妙、創造人生的樂園,並在某一日,看他們攙扶起更柔弱的孩子。--編輯台分享

十幾年前,在柬埔寨一個孤兒院裡,我受邀參加了聖誕晚會。晚會由一群年紀不等的院童所表演的傳統舞蹈拉開序幕,當中最小的舞者只有三歲,他們跳得好極了!我很驚訝地問院長:「院童們怎麼能把傳統舞蹈跳得這麼好?」她說:「很多人都覺得孤兒院的孩子們有飯吃就好了,但是我覺得一個不知道自己文化的人才是真正的孤兒。所以我就去央求皇家藝術學校的老師來教我們的孩子柬埔寨傳統舞蹈。」這段話,未曾從我心中消失過⋯⋯

當晚,在孩子表演過後,院裡開始準備聖誕晚餐,因為人數眾多,院長請我到廚房幫忙。興奮的院童們,早早就坐定,等著一年一度的聖誕晚餐;而在廚房協助分菜的我卻有點傻住了⋯⋯原來,我們的聖誕晚餐是一人一瓶小可樂,加上一碗泡麵跟兩顆魚丸。這樣的聖誕晚餐,你曾有過嗎?我永遠難以忘記這樣的晚餐一份份端上桌時,孩子們的歡聲雷動。霎那間,他們給我上了很棒的一課。

今年初,因緣巧合之下我收到了趙鍵斌先生帶著美味可麗餅,跑遍全台育幼院、安置機構跟教養中心,為院生們製作免費可麗餅的故事。他與製餅的黃師傅甚至四度去了日本海嘯的重災區,為當地災民做了相同的事。在潸然淚下之際,我將他寫下的故事,以及他想傳達的訊息發散給了很多朋友,其中包括了以設計童服為夢想的王郁婷與另一位服裝設計師蔡宙旻。就這樣,兩位服裝設計師也走進了趙鍵斌的故事中,並且很快地便決定以「服裝」這個介質來探討一個孩子究竟應該在怎樣的環境中成長才是健康正常的。於是,「樂園」這個展覽就這樣誕生了。

世上有許多幸福的孩子,他們被拱著、哄著、愛著、寵著;世上也有很多不幸的孩子,他們被丟著、打著、被迫提早長大。若我們是前者,真該滿懷感恩;而若我們是後者,那該怎麼度過人生呢?

每個孩子的童年裡,都應該有他們想像中的樂園,那也許只是一份美味的點心、一個家人的擁抱、一台小汽車、一個洋娃娃、一個媽媽的床邊故事,甚或只是「有家可以回」、「有爸媽可以喊」。

幸福之人皆有「有餘」之時。就讓我們這些幸福的有餘者,為不幸的孩童們打造更多樂園吧!即便只是一個瞬間都好。

 

註一│趙鍵斌《散播愛與勇氣的可麗餅》,已於2013九月由商周出版。

註二│我們將成立一個專為貧童設立的禮物樂園銀行,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存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