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吉122x244s 

一個男人從鏡頭的遠方跑來,縱身一跳,慢動作呈現彈起、空中漫步、落地、沙土揚起,在這三十秒內聽到劉易士的聲音隨著腳步響起:「我生平第一次跳遠很好笑,只跳了九英呎,但我對自己說:『別放棄』。高中時我總是得第二名,當時我可以就此放棄跳遠,但我依然相信一個人不可以輕易放棄,一旦這信念成為你的信仰,你的成就將難以估量。」好美啊!真是振奮人心。

 

耐吉總能推出一支又一支動人心弦的廣告,展現品牌的戰鬥力、決心、成就、樂趣,和運動後的心靈飽足,推出 「just do it!」口號之後,更是完全迎合青少年衝動叛逆自我超越的雄心。如今青少年的神不在教堂寺廟裡,而在球場上奔馳;神不在古典經典裡而在螢幕轉播中。品牌在我們的文化中創造了最鮮明的神祇,給了我們最強大的圖像,企業成功的造神運動,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消費狂潮。走在全球各處大城小鎮,隨處可見耐吉標誌聳立的祭壇。群眾淹沒在消費洪流中,被廣告催眠到早已沒剩多少判斷思考能力。這時如果問:要燒墾多少雨林,要闢多少牧場,要殺多少頭牛,要用多少皮革,才能滿足全球消費者購買新鞋的衝動?真的很不上道。

 

美國是否還信仰上帝,恐怕連美國人自已也說不清了。聖經十誡嚴禁人們崇拜偶像,拜資本主義賺錢有理之賜,美國已是全球偶像最大產出與輸出的國度,即便摩西在世,恐怕也不是喬丹的對手,更別說擊毀金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