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599s  

記憶中第一次吃到破布子是在拉拉山上,當時我還是小學生,全家人在山中小屋露營度假,父親習慣帶我們四個小孩往山裡跑,帶領我們親近自然、學習靜坐、靜心。當時母親將破布子跟豆腐一起炒,伴著稀飯一起吃,香極了!不過第一次吃居然咬到籽,好痛喔!喔~原來要把籽吐掉阿!後續這到佳餚就成為林家餐桌上稀鬆平常的家常菜,主要也是因為父親愛吃,後來才知道原來破布子是具有藥性的食材,從樹皮到籽都有不同的藥性與療效,尤其對於清熱解毒相當有助益。破布子是記憶中難以抹滅的好味道!細細品嚐、慢慢咀嚼、領我回到兒時餐桌上的美好時光! 文─林念慈 圖─林秀蘋

父親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中醫生,將他的生命奉獻給有病苦的人們,不只是療癒病人的身,同時也盡心照顧到病人的心,致力於推廣修行及健康素食飲食。既然是推廣素食,當然要從家裡做起,話說現在最熱門的生機、有機、無毒的飲食,我從小學就開始實踐了,記憶中當時我父親很熱中五榖飯再加上豆類,居然一鍋飯至少有十幾種豆子加上糙米,簡直是我們四個小孩眼中的天敵,上學帶便當時同桌的小孩都是美美的白飯,為何唯獨我的便當裡是很奇怪很土的豆豆飯,有時親戚不忍還會偷偷買白飯給我們吃,因此有位親戚還贏得白飯叔叔的封號,若被我父親知道,他一定會說:白飯,就是白吃的飯!

家裡的餐桌總是高朋滿座,由於家裡開設診所,每每到了用餐時間,父親就會停下問診工作,直接邀請病患及在診所的客人上樓用餐,記憶中餐桌是舊式圓形、中間還有旋轉盤的那種,座上十幾人不成問題,第一次來看診的病患也會被感動到,看病看到一半,直接被醫生邀請到家中吃飯,直接吃下健康的家常料理,這樣用行動及分享的心推廣素食,希望讓病患能更好的心,一直到我長大才開始慢慢明白。

DSC_6617s  

DSC_6641s  

每每吃飯,父親一定要用上好的苦茶油淋上糙米飯,炒上一盤破布子,那便是人間美味了!每年家中總是從台南訂一箱箱的破布子,分送給病人及親友。這是一道伴著我成長在普通不過,稀鬆平常不過的家常菜!

後來父親因病在我高二那年很突然的離開了自此之後有好長的時間我遺忘了破布子,也遺忘了餐桌上的美好時光。大學畢業後步入社會,有一次在聚會的場合吃到客家小炒,發現蒸魚裡有少許的破布子,我想起了小時候常吃阿!

這味道離開了我的生活好長一段時間了,這難以忘懷的食材帶我回到兒時的餐桌,那絡繹不絕的飯廳,那有說有笑、沒有電視陪伴的用餐時光,分享簡單家常料理、談論人生話題的餐桌上。是那樣的幸福與氛圍讓我思念阿!

事隔多年從廚房中聞到熟悉的炒破布子香味,吃下那一小口,記憶在腦海中發散,點滴滋味在心頭,很感激我母親又開始煮這道料理,這幾年母親意外的發現住在復興鄉的小農朋友,在家自行醃製的破布子味道相當好,小農每年七月時自行在家裡熬煮自製一年份的破布子提供自家食用,當然唯一的客戶就是我母親,母親就像挖到寶一樣,也購買一年份的量,與周邊的親朋好友分享這食材的好。

DSC_6625s  

媽媽是用苦茶油、薑來去爆香,接著放入經過天然醃製的破布子塊伴炒,同時也放入新鮮的豆包或豆腐下去炒,炒到一半在放入些許新鮮的薑,吃起來真的非常下飯!吃上半盤都沒有問題!就這樣的,這道料理又回到了餐桌上,暖了我們家人的心及胃,給了我們能量及幸福感。

我也從當年拒吃豆豆飯的小孩,變成健康飲食的實踐者,長大後我極力想要了解為何我要吃素?何謂健康?開始對於糧食議題非常有興趣,竟而發現牽扯到的領域相當廣泛,凡舉食品安全、有機農業、糧食危機、環境生態、全球化的飲食議題都包含了,讓我更加珍惜我父母親給予我的禮物,他們給了我一個素食的成長環境,讓我成為現在的我。

DSC_6650s  │復興鄉產地之旅,與製造破布子食材小農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