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43s  

當我在海外演出或交流時,最常想起的家常菜是一道傳統的韓國甜食「藥飯」。就像不久前我在台灣生活四個月的過程中,有一天就是猛然想起了這道媽媽的拿手菜。後來我發現原來母親的深情與家的溫暖都躲在家常菜當中,原來食物的味道裡隱棲著我的家人。文圖─朴志夏

IMG_9252s

常,這道傳統的韓國藥飯只有在農曆正元十五時大家才會吃,所以它也算得上是我們的年菜之一。但在我們家,母親有時作這道很甜的藥飯來當作家人的「零食」。她會在其中放入許多堅果,因此算是一個健康的零食。

事實上,在我小時候並不特別鍾情於這道藥飯,但有一天母親突然把它做成一口一口就能吃下的小尺寸,而非傳統中的一大盤。忽然間,這藥飯與我之間的「尺度關係」改變了,於是我開始喜歡上這道菜。

IMG_9293s  

IMG_9311s  
許多韓國人喜歡在正月時以一大盤的藥飯為禮,送給親朋好友以表祝福。不久前,我在台灣住了四個月的那段期間,也曾試著依母親的食譜做過這道藥飯。當然,那時我因著思鄉之情,也常常下廚做其他的韓國菜。每次當我在烹調時都會想起母親曾跟我說:「就算你不知道正確的食譜,只要你記得那味道,你就會煮得出來,所以千萬別擔心。」

母親初初跟我這麼說時,我並不真正的了解她的意思,但在台灣經常自炊的那段時間裡,我恍然明白了「只要記得味道就能煮得出來」的道理。同時,我也體會到母親的家常菜對我有多大的意義,因為她如此盡心為我們準備的美味家常菜,造就了我現在能為別人做出美味家常菜的能力。原來,這本領是一種母親默默給予的禮物。

食物,是一種生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