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15s  

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獨特的熱點排行榜,而這些菜雖非甚麼了不起的山珍海味,卻充滿了家人共同的情感記憶。我們家的兩道家常菜,讓我想起了離世的父親跟家人的意義。上圖的紅豆糊,我們已經很久沒煮了,為此期撰寫「我的家常菜」時,決定請母親煮這道菜,並將它遙獻給天上的父親。爸爸,你看到這道菜,應該很開心吧? 文圖─余淑婷

紅豆糊,這是爸媽對這道小菜的稱呼,雖然說是小菜,但它卻是甜的。名字很直接,做法也很直接,簡單到不行的步驟,說穿了就是紅豆加水煮熟然後加糖揉爛,就大功告成。

IMG_1302s

  IMG_1326s 

 雖然這麼簡單,但是每次看爸爸吃著這道小菜配著稀飯時都會有非常滿足的表情,老實說,我實在很難體會。我們家的小孩好像也沒人有跟爸爸有相同的喜好,所以似乎只有煮這道菜的媽媽懂得跟爸爸一起分享!

很快!爸爸離開我們快六年了!

我們沒人再提起這道菜,是怕睹物思人吧!喜歡這道菜的爸爸不在了,感覺上媽媽好像根本沒有了做紅豆糊的動力與理由。想想,爸爸生前非常好客,也樂於與人分享,因此在聽到家常菜這個主題時,我們決定代替父親把他最愛的小菜跟大家分享。我彷彿可以想像他會用甚麼樣的表情來跟大家介紹這道小菜呢!

爸! 今天看到久違的紅豆糊,你應該非常非常開心吧!

我好想你!爸!

然後我也想介紹我家的滷白菜。

IMG_1304s  

家中有幾道菜就像餐廳的熱點排行榜,尤其是白菜滷,歷久不衰!倒也不是吃不膩或不想變化,而是這道菜的出現時會有很多屬於家人的情感認同。我不喜歡吃外面的滷白菜,一來沒有媽媽的味道,二來我們家這道菜經常出現在重要節日或拜拜的場合,在外面吃好像怪怪的,總覺得味道時間都不對。聽媽媽說會做這道菜是她同父異母的阿姨教的,而阿姨到底是從福建安溪老家學來的?還是自創的就不得而知了!不過這也不重要,因為日子久了,這道菜也累積了屬於我們家自己的另一種味道。

媽媽煮菜都是靠記憶,所以這道菜並沒有正確的食譜,並且隨時都有被改變的可能。譬如從外面餐館或是電視節目得來的體驗或靈感,這道菜就會突然變得具有實驗性,如果大家喜歡,口味跟食材便會被我們的味蕾給紀錄下來。如果接受度不高,它就會又回到原來的味道跟樣子。這樣幾年下來,它倒也真是有個穩定的口味,存在我們每個家人的心中。

IMG_1281s  

當然這些被增加或犧牲的步驟或食材也是會經過一些情感上的拉扯,但不置可否,多年來它還真的沒有太多的走味,因為這道菜的每樣食材與每個步驟都有家裡面每一個人對它的堅持,要更改任何一個部分且可以得到大家的認同似乎並不是那麼容易呢!

有些家裡的菜不一定可以得到家裡每個成員百分百的支持,但媽媽這道滷白菜在我們家絕對是排行榜第一名喔!

食材:

白菜(要橢圓形,長形的白菜是做泡菜用)、芫荽、蔥、大蒜酥、扁魚乾、魚皮、瘦肉、香菇

步驟

1. 扁魚、大蒜(切碎)、魚皮、瘦肉(先行醃製加上少許太白粉)、香菇

以上均先爆香備用

2. 蔥爆香加入上述材料拌炒後加入白菜

3. 加入黑醋、醬油及少許糖調味

4. 起鍋後淋上少許香油及放入香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