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tloafs  

當然,我們最愛的家常菜毫無疑問地,是從媽媽那裡學來的料理,所以我們就嘗試把媽媽的味道做出來。料理過程中,童年與家人開心的回憶總會再次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中,就像在閱讀著一本深藏在心中的日記,邊讀,邊微笑著。(上圖│這是我們金光家族的招牌菜meatloaf,也是所有親朋好友們的最愛!) 文─金光亮平 圖─張弗亞

dumplings  

上圖│這是太太家的招牌家─葫瓜水餃。從小到大每逢周日就會大家一起做!

家常菜對我們來說就像是我們的身分。別人從我們做的料理中,可以得知道我們的背景。

太太與我都在很多國家旅居過,而我們餐桌上的家常菜總是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料理,例如:咖哩、印度烤肉串、義大利麵、披薩,當然也有日式料理與中式料理等等。每當我們一起煮飯時,就像環遊了世界一趟。

如前言所說,我們倆嘗試把媽媽的味道繼續做出來。而那本深藏在腦中的家族日記,也就隨著料理的過程再次被翻閱。藉由味道與自作料理的各種手感,甚至氣氛,童年的許多事都一一回來,令人莞爾。

我想到藝術品。藝術品有時像是會喚醒我們內心深處沉睡的一個記憶,而煮飯這事對我們來說,就像是一個擁有不同元素的藝術品。食材的顏色,油在熱鍋上的滋滋聲,香料的味道,層層的滋味,都像是代代相傳的藝術品,牽連著傳統、文化、世代與世代的連結,家人與家人的關聯。

IMG_8741s  

一起煮飯吃飯看似簡單的事常被人遺忘。對我們而言,在家煮飯與吃飯不只是分享食物及時間。每當我們一起圍坐在餐桌旁吃飯時,也連繫及堅定了我們與家人的親密關係。每道家常菜都有一個溫暖的故事,從爺爺奶奶和他們的爺爺奶奶傳下來的,到了我們這一代,雖然我們也會創造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但難以忘記的總是那幾道媽媽的料理。於是,我們學了起來,並把這份愛繼續傳給下一代。

每當回去拜訪爸媽時,我們總是會吵著要吃家常菜,媽媽問我們說:「吃不膩喔?」真的!就是真的吃不膩!媽媽開心地把菜端出,而我們覺得放入嘴中的每一口都充滿了感激!然後,爸媽就會邊吃邊聊我們小時候的糗事….

和家人一起吃飯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圖│這是媽媽教我的雞肉捲,簡健康又好看!

chickenRolls  

下圖│印度料理biriyani。這是我從西塔琴老師的太太那裡學來的一道印度家常菜。為大家下廚準備食物,是我人生的一大樂事!看到大家享受著我們的家常菜,我會更想讓幸福味道代代相傳。

biriyanis  

IMG_0014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