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f floor at night02s.jpg  

你有過廢寢忘食地去做一件事的經驗嗎?將自身完完全全地丟到其中,只專注在一件事上的那種感覺,你曾經體會過嗎?重點是你還不只是認真地完成它而已,而是在其中感覺到心中有種鼓動、有種熱切,有種生命是為此而來的存在感!

文圖│吳緯鴻

畫畫能讓我專注去感覺、去體驗,有時會引發出一個不同的角度,去訴說或詮釋一件事情。所謂的全情投入應該就是想把這份情感的真實與深度」傳達出去的意念所帶來的結果吧!

 作品│頂樓

夜晚爬上樓頂,四處林立的住宅大樓皆隱沒在黑暗中,只剩下零星窗光點綴。生硬而巨大的建築不斷充斥著,僵化的城市在此時變得柔軟而美麗;微風吹拂,即使只是坐在那管道間的小小屋凸,也似乎擁有整個世界了…。

 十歲時有一次氣喘發作,急診後就住院了,大概有五六天吧!我記得在醫院裡真的悶到快爆炸了,不知道躺在床上到底可以做什麼好。後來,媽媽買了一本七龍珠(那時還只有盜版)給我,第一次,我被「畫可以描述的一切」吸引著,深深地著迷了。

 一直以來,我都很隨性的塗鴉,課本、廢紙、筆記本,我都可以在上面畫畫。而我總是想像著─即使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瑣事,也會有另一面悄然地躲藏於現實裡吧!

我觀察,如同當一名觀眾。眼前所見的一切,我於是單純地把它畫下來。很多時候,畫畫是慢慢的,是一種堆積起情感的過程而究竟能多接近,或是變成另一種模樣來回應那種情緒(或情感),我多半不知道。

只是,我會不停地畫下去,完全不理會身旁的其他事物,到開始有東西從我的畫筆浮現出來為止,這應該可以說是一種投入吧!過程中,我會不斷地嘗試,直到開始抓住那個感覺。然後,我會看著自己正在畫的部分很久很久,像是沉浸到它正在發生的當下

bamboos.jpg    作品│竹林

每次來陽明山,停好車,一定會很自然的望向竹林,慢慢走著…。一天下午,於林中看到阿公身影,便跨上牆去看個究竟。聊著聊著,阿公工具一放,我們就坐在竹林下,一會兒警察先生經過找阿公閒談,我聽不太懂,卻也十分愜意,所以想把此刻記錄下來。

柔軟的土、低矮的枝葉、微透的光、陰涼的風,雖只在是路旁,卻更能從緊繃的工作步調,獲得些許喘息與平靜。林蔭下彷彿隔離了都市的混亂,讓人能看清眼前的事物…。畫中的阿公是自然的耕作者,訴說著竹林即是生活,而經過的人,或許剛從都市紛擾轉折進來,停下腳步,享受這片刻風景。

 

事實上,我認為自己不是個很敏感的人,但畫畫能讓我專注去感覺、去體驗,有時會引發出一個不同的角度,去訴說或詮釋一件事情。所謂的全情投入應該就是想把這份情感的真實與深度」傳達出去的意念所帶來的結果吧!它絕對不是件輕鬆的事,但是是我找到的唯一途徑

當我全情投入去做一件事時,那種感覺就像是把自我緩緩地帶到筆下的畫面情境中。曾有人說我畫圖時表情怪怪的,我後來才意識到我的嘴與臉部肌肉會糾結的跟我所畫的人一樣。我是細微地去揣摩與雕琢

PART 03s.jpg   

PART 02s.jpg  

生命中能觸碰到心靈的那份力量,就是態度與熱忱,我深切的希望自己能如此的活著。我喜歡畫畫,然而更重要的是對生命的想法、思緒或是信念。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代價是無庸置疑的,但如果我能勇敢嘗試並認真以對,那也就足夠了。

 open space02s.jpg  作品│Studio 94_二樓展間(open space)

這是一個可以隨處停留的大空間。窩在樓梯邊、倚靠牆上、躺在地板,在陳舊的戲院椅上睡著…,看展不是只有一直走,而是能有一個心靈歇腳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