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靜月夜_林靖子s.jpg  

從2000年開始在日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與台灣舉辦過多次展覽的日本畫家林靜子的畫作總帶著深沉的詩意。在色彩的流動與堆疊中,她找到她的幸福,並不吝訴說與分享那份幸福…

文│林靖子、大庭朋子、有容編輯台   圖│林靖子、涵藝術

上圖作品│寧靜月夜

接觸到新的事物,如果仔細盯住看,會發現它的形狀、顏色、質感,以及其散發出來的氣氛,會使人很純粹的感受到一種好玩的驚奇…。

它經過後,在我身上產生的記憶及體驗,是一種全然未知的感受,使我想要更深入的去看、去了解…。這探索過程的不斷交錯,使我從原本未接觸過的事物,產生一股懷舊的思緒,也衍生出一份超越常理的激情。我將我的心房毫不保留的打開,盡情享受與他們之間的對話,這是我在創作上最重視的一件事情。

如果有人問我:「藝術是什麼?」,我絕對無法回答。因為藝術是無法一言以蔽之的,它是一種很廣的、曖昧的、寬容的東西;無論是創作者或觀者,都可以是很自由去看待並詮釋的。

對我來說,創作之所以有趣,有一大部分是在於我把原本不存在的東西創作出來,並讓他存在。透過我雙手不斷的移動,顏色被我恣意的堆積、削減、流過,然後再度被堆疊…。

在平面的紙上看到寬廣的世界,是我的幸福。我經常很感謝這些深深影響過我的事物,也很感激這一顆顆來自遠方的礦物質顏料們;因為有這些向我靠攏過來的萬物,所以我才能進行創作的吧!

我不知道未來會創作甚麼,也很好奇想知道自己未來可能產生的變化。但是我知道,我永遠希望我的作品,能夠讓觀者想起已遺忘的事物、或是曾擁有過的感受及回憶... 

 五右衛門風呂與柿子樹_林靖子s.jpg  

作品│五右衛門風呂與柿子樹

 月_林靖子s.jpg  作品│月

見過月嗎?

你以為你見過

但你真的見過嗎?

你知道月的無數表情嗎?

 

 月夜櫻花巡禮_林靖子s.jpg  作品│月夜櫻花巡禮

 橋上的人啊!

是正在相愛?

是即將分離?

是牽著手?

還是無心地肩並著肩?

  

月與教會_林靖子s.jpg  作品│月與教會

有關林靖子 はやしやすこ│1974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東京藝術大學日本画系畢業。2002年獲碩士學位,並獲上野之森美術館大賞的青頓特別獎。1997-2002年進行亞洲文化深度之旅,2004-2006年則有一段歐洲巡禮的經歷。作品在傳統中帶有西方元素,韻意深遠。

 風之邂逅_林靖子s.jpg  作品│風之邂逅

 

 關於林靖子的畫│ 滲透彼岸,當下即景   美術史家 大庭朋子

「我對於人在動與靜中,所感應到的事物特別感興趣。有感之後,我產生了體驗這個事物的渴望,並嚐試表現出隨著時間積累後所產生的微妙感受。」這是林靖子曾經對我說過的話。

過去到現在,人類遺留下來的遺址與建物、自然大地上由人類所創造出來的水渠,或是人類巧手耕耘出來的稻田等等,這類幾何形的景觀,都是她代表性的創作主題。她把這些被當作主角的主題,放在現實存在的根基上,創造出人人都好像存有的記憶,或是偶而浮上心頭的鄉愁等,並且以高度的技巧將之昇華為一種普遍,但卻豐富寬廣的心靈風景。

觀者之所以產生難以忘懷的印象,並被其詩情畫意的風景表現魅力所吸引,除了因為她喚起觀者對於過往回憶的自主意識之外,我認為她作品裡大量浪漫主義形式之「廢墟」主題,也是主因。而這些特質與她在東京藝術大學專攻日本畫(膠彩畫)有關。林巧妙的運用「箔」或「粉末」這類日本畫特有的素材,結合傳統日本畫的技法「暈染法」(於墨或礦物質顏料未乾前,加入不同的墨色或顏料,使其產生一種特殊的斑點或滲透效果。創始者為俵屋宗達(~1640年左右),琳派畫家積極使用之),在畫面上所創造出來之情境,除了符合林的性格外,也深深的揪住觀者的內心。她以豐富的感性因子,創造出作品無限的魅力。


_MG_0875s.jpg  作品│東南亞的小女孩

林靖子總以真摯的眼神來觀察時間的風化或已遭侵蝕的主題,創造出彷彿可以進入水墨畫之幽玄境界中的莊嚴形象。而近年的作品,如《五右衛門風呂與柿子樹》(2008)或《海之夢》(2008),這些以白色暈染技法的作品,作者以坦率真誠的態度,追求更夢幻的詩意繪畫表現。這類作品如同煙霞般的滲透,畫中主題被覆蓋上記憶的面紗,而賦予了更豐富細膩的氣氛。前述稍早期的作品,是客觀的把悠久的時空作為主題,而且色調上偏向於黑暗且厚實。而後述之清靜且白色暈染作品的世界中,可看出她刻意描繪於主題的單純痕跡,或是其純粹的意念。這些作品的畫面,要不就是民家經營的澡堂<五右衛門風呂>,要不就是稻田。她的用意是將人類生命的源頭-水,也就是河川或海洋,重複出現於作品畫面上。

林靖子自始至終都站在日本畫的技法基礎上,以黑、白、黃土、青綠色的沉穩基調,並使用金、銀箔來強化光的效果,而將實際風景描繪的富含詩意與韻味。從我認識她至今,她的風格沒有太大的變化,看起來似乎很一致。比起早期的作品,她最近除了偶爾將其率真溫柔的情感與柔軟的感性,發揮在最近一些風景畫裡頭所添加的人物或肖像畫外,近幾年明顯的亮麗色彩表現,與她的人物畫表現雷同。總是讓觀者感受到一種親密且落落大方的氣氛,與靈活且原初的生命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畫 林靖子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