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rabbits.jpg 

 1969出生於日本愛知縣犬山市的田中宇佐曾獲日本童書大賞獎審查員特別獎。除畫畫外,也喜歡舞台劇演出,出版過詩集與繪本。對她來說,繪本就像一顆溫柔的種子。她深信曾經播下的種子,有一天一定會在某些人的心靈深處開花結果。因此,在世界撒下溫柔的種子就是她最大的願望。

 文│林暄涵    圖│田中宇佐(Usa)

 田中宇佐(Usa),是我認識多年的好友。有緣在義大利與她相識,已經是4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的她,留著一頭小男孩的短髮,身上穿著自己手繪的上衣及牛仔褲。說坦白的,乍見之初,實在看不出她是如此充滿愛的藝術家。她告訴我,她一生中最大的理想,是讓世界各地的人看到她的藝術作品,並希望有人能從她的作品中感受到她意欲傳遞的溫柔及愛。

 

なにs.jpg 

其實,田中自己的成長經驗並不美好,也絕不溫暖,但她的畫作卻很溫馨而安詳,讓人彷如身處在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原裡,那樣的舒服。她告訴我,她是把內心的空氣,透過單幅的畫作來表露,希望看的人能夠在觀看過後體會到她心中的詩意與大自然的美好。

 【微笑山羊】令人莞爾ㄧ笑,且心中充滿春意。畫中的山羊是田中在下雪日時巧遇的,當時山羊正在玩雪,整個鼻頭沾滿雪片,好不幸福的樣子。這個場景爾後成為春天花開時節,山羊遨遊其中,享盡幸福的模樣。

笑うやぎs.jpg 

 【土撥鼠與花】是2009年8月來台演講時,趁機拜訪的高雄縣月世界之後的作品。當時眼前的月世界在藝術家眼中彷如阿爾卑斯山,透露著永恆莊嚴的靜謐,使人感到很自在。

花とマーモットs.jpg 

我常常很羨慕藝術家,因為藝術家在創作的過程中,可以很純粹地感受「自我」,更可以很「自我」地表達「自我」!當然每個藝術家的自我都有著天壤之別,而田中宇佐與其他藝術家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她對於大自然的那份特殊情感…

大自然裡的動物、植物,甚至是水與空氣、天空等,對她來說都有著宛如家人般的存在意義。她的童年生涯裡,所有的痛苦都是透過家附近的山中昆蟲、鳥兒、小動物們所給予的慰藉,而轉換成為活下來的動力。悲傷的時候,田中靠大自然的天籟撫慰心中的傷痛。也因此,對她來說,大自然,尤其是小動物們,是她百分百的家人。或許有人不相信,大自然有聲音,動物們能安慰人心,但這些奇妙的療癒力確實在田中的身上印證了。有時候換個角度想,我認為田中是幸運而有福氣的人。因為大自然給了她很珍貴的一份禮物─讓她能體會到大自然奧祕力量!

Flowers.jpg  

田中在台灣已出版的繪本之一《禮物》,講的是一隻黃金鼠有天接到了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後,開始把這個禮物送給別的動物,透過「給予」的動作,黃金鼠獲得了更多。這本書裡的黃金鼠,講的正是田中自己。她自身在小時候獲得大自然的安慰,長大後又在多次與大自然的相會中獲得無價的禮物,而對這際遇的感謝,讓她決定藉由繪本創作的形式來將她所得到過的禮物分送給更多人。

【白鹿】這幅畫作,是藝術家曾在日本奈良縣山野中巧遇的白鹿。當時白鹿不斷向自己的方向逼近,好像幻化成一股神奇的力量,田中在那時再度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可言喻,因此動筆畫下了白鹿。

白いシカmg001s.jpg 

去年台灣發生八八水災,許多人陷入悲傷無助之中。當時正在電視前觀看救災報導的我,腦海中想起的卻是田中的願望─傳遞溫暖與愛… 我想到,她有幅作品叫【想】,畫面是一隻站在懸崖邊的山羊,背景則是她一貫喜愛的黑夜星空。大自然中的山羊,正在思索、正在祈求…求什麼?沒人知道,但山羊內心的聲音,大自然聽到了!懸崖下頭的岩石上長出了一朵小花,這是大自然的回音。我想田中是要告訴我們:「沒關係,你可以盡情的向大自然祈求,最終你的聲音是會被聽到的。」

takearestrabbit02s.jpg  

她還想告訴我們,大自然有著絕對崇高的力量來安慰我們受傷的靈魂。絕望時只要抬頭瞭望星空,在心頭植下希望的種子,大自然最後必會以它的方式回應並療癒徬徨無依的心。

除了心靈的撫慰外,田中還希望喚起大眾對地球的環保意識。在【永遠】裡頭,ㄧ頭孤單的小鹿,正要在湖裡喝水時,在湖水下頭看到彩虹顏色的月亮。彩虹的月亮所擁有的神奇力量讓湖水下的世界成為ㄧ片充滿美好的大地。地面上的世界指的是現在的大地,而湖底下的世界則是大地原本的樣貌。如果大地能回復永恆的美好,那該多好?

永遠s.jpg 

此外,今年十月份台灣剛出版的繪本《紅線》,透過ㄧ條紅線串起世界最關切的議題:地球暖化、動物保育、種族戰爭、糧食不均、能源消耗,田中渴望喚起大眾隨手拉起身邊處處可見的紅線,為地球盡ㄧ己之力。

我被喜悅圍繞時,天空總是在那裡

我被悲傷籠罩時,天空總是在那裡

我被寂寞震懾時,天空總是在那裡

我總是望著天

天總是望著我們

 

 

想うs.jpg  

我想,心中有愛的藝術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從她身上,我知道了只要心中有愛就能夠產生力量,超越一切的困厄。因此,我想要在此將田中宇佐(Usa)的作品與人生觀分享給所有在苦難中的人,也但願所有的人,都能夠給予世上無助的心靈無形或有形的禮物,一如田中所給我們的一樣…

田中宇佐網站http://www.usa-peac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