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09 woodchucks.jpg

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曾說:「那些感受大地之美的人,能從中獲得生命的力量,直到人生的盡頭。」可惜的是,全世界現在卻有很多成長中的孩子離大地越來越遠。其實,大自然能豐富孩子的心靈,給他們更為廣闊的天地,既不同於父母給與的親情世界,也不像電視會偷走他們的時光。所以如果可以,我們應該努力與下一代共同走回山林。 

文│有容編輯台  Mary McAndrew 

 

上圖/夏日的那隻土撥鼠 

 那是個濃霧的清早,我看到一隻土撥鼠在我家後院裡覓食。

我注意到牠只吃一些草類的植物,如蒲公英或紅花草。

這些速寫是我從二樓的工作室往下望去所觀察到的景象。

 

期關注自然與兒童議題的美國資深記者理查.洛夫,以親身採訪過的眾多案例,結合環境心理學、自然史學、人類生態學、神經生物學、教育心理學學者的論點與多年的研究,寫下了「失去山林的孩子」(Last Child in the Woods)這本書,點出了在科技的陪伴下長大的孩子們跟大自然到底有多麼脫節。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Saving Our Children from Nature-Deficit Disorder)「大自然缺失症」並不是醫學診斷,但理查是借用這個詞來說明人類因疏遠大自然而產生的各種現象,如感覺遲鈍、注意力不集中與其他心理疾病。他藉由本書提出了許多實用的建議,包括父母如何帶領孩子親近自然;自然是如何改善孩子的注意力不足症;教育者如何藉由豐富的自然環境激發孩子的創造力;而都市規劃者又該如何打造出綠色城市,讓孩子從小就能有親近大自然。

 

這本書,使美國國會通過「讓兒童走向戶外」的立法運動;促使美國成立了更多環境或兒童山林教育組織;甚至還使土地開發業者與自然生態專家結合,打造生態社區;歐陸上的荷蘭政府為了支持本書的理念,贊助了荷文翻譯;不過比起這些,更重要的是,有越來越多美國家庭正在走回山林。

 

閱讀這本書時,讓我想起了很多熱愛自然的人,其中一位是當時正在英格蘭的田園中畫畫的Mary McAndrew學藝術的Mary曾在動物園工作,飼養過無數的動物,後來她也在博物館做過事。現在她結合自己對繪畫與自然萬物的喜愛,成為了一個描繪大地的人。Mary說:「雖然我非常喜歡藝術,但不可否認的是『大自然』才是我生命最初的熱情。」在她的生活中,隨處都是驚喜,時時可以作畫。在寂靜的大地上,手中只有畫筆,生命卻豐富無比。

Mary的部落格www.marymcandrew.com/blog  

Mary的網站www.marymcandrew.com

 

 

                                  Yell Underwings.jpg                    

大大的黃色後翅

那天早晨我正在喝著咖啡時,聽到了窗廉後傳來了奇怪的聲音,原來是隻蛾。

我並不知道這隻蛾是什麼種類,不過我知道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會覺得「唉呀!真討厭。」

但現在的我會走近牠,把牠看得更清楚,

                                    甚至研究研究,試著更了解牠。

 

 

Muncaster Owls 9-10-08s.jpg 

英國孟卡斯特古堡的貓頭鷹中心

那天忙著探索古堡,走了很多路,畫得不多天空飄著濛濛細雨,我只帶了很少的畫具。最後,在素描本上我畫下了屬於「世界土地信託」的英國貓頭鷹中心的幾種貓頭鷹。其中

有長耳貓頭鷹、短耳貓頭鷹、小貓頭鷹、黃褐貓頭鷹與白胸貓頭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