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55s.jpg 

 

文圖│李潛龍

 

 在英國,有「夏山學校」;在美國,有「瑟谷學校」;在德國,有「華德福學校」;在台灣,也有不少多元學習的特色學校。而在台東,有一所「光明國小」,它雖不是完全開放學習的學校,但它強調禮貌和倫理,它要求品德和美學,它更提供探索學習的無限空間。它是一所希望帶給孩子「尊重生命價值、拓展生命可能」的歡喜學堂。

 

 

Garden912009立春號中大家曾經讀過關於光明國小師生積極參與的「無痕山林運動」,而我在這一期要跟大家更進一步分享我們的課程「移動教室~探索學習、夢想實現」。從92年開始,校長的姚麗吉和我就一起成立了「台東縣教師探索教育團隊」,成員包括王熙瑜邱麗英薛鈞元曹孟光楊慧珍賴彩鑾劉瑾瑜等二十多位老師,其中服務於光明國小的就有六、七位,大家各自都將「探索教育」的理念融入教學中,盡量讓孩子們體驗課本以外的生活。

 

IMG_3438s.jpg 

2008年,我們光明國小結合戶外探索教育,設計了一學年的課程叫「單車、都蘭山我的夢」。這個計畫期待學生們以「從零到有」的精神,透過彩繪與組裝,親手打造出屬於自己心目中的單車,並且騎它上路,往每天遠眺的都蘭前進。

 

所以今年我們的畢業生將以單車代替巴士從台東市光明國小出發,經由海岸山脈西側的197縣道穿越都蘭山,再從東海岸台11線公路返回學校,全長總計一百公里。這個活動中包含了許多技巧的教授,比如單車的彩繪、組裝、維護與騎乘技巧。等大家都擁有了完整的組裝能力與騎乘技巧後,接下來就要面對單車旅行的挑戰。為了達成這樣目標,孩子們得歷經定期鍛鍊,以提高旅途的安全度,有效率地完成預定進度。同時,他們還要學習如何去規劃行程,收集資料,並且評估行程的可行性和自身的能力。

 

這些年來,我都期許自己要讓學生可以在課程活動中「學以致用」,否則教室裡學到的東西並不會真正轉化為他們的能力。所以看到他們能懂得運用所學是很大的成就感。比如他們會把在自然課中的「槓桿原理」運用在組合單車上;藝術人文課中的「美學觀念」運用於彩繪之中;而綜合領域課中的「生涯規劃」則讓他們了解了單車及戶外活動相關產業。所有孩子們的活動課程其實是可以讓他們實踐從書本上所學到的知識。

 

為了安全上路,我們還安排了實際騎乘計畫,這是一場結合團體力量,共同規劃行程細項的紙上作業,而在最後實踐之前,全班同學必須確實鍛鍊自己的體力,讓自己具備「展現自我」與「照顧同學」的能力。總之,在畢業成長營的那兩天,全班所有隊員將共同騎乘自己組裝的單車,在公路上團體行動,一起完成目標。

 

此外,一些經濟弱勢的孩子因為無法在單車組裝與旅行的課程完成後,付出足額金費購得自己組裝的單車,所以許多家長與關心教育的朋友聽說這件事後,紛紛認養由這群孩子們組裝的單車,這不僅解決校方零件貨款的問題,也讓每一個孩子都確定自己一定有單車可以組裝,也能和全班同學一起去完成親山近海的畢業成長營。總而言之,靠著大家的幫忙我們就要騎著自己親手組的單車,實現夢想了!

   

 

IMG_3430s.jpg 

組裝單車時的童言分享─

> 旻宏說:「沒有大家的幫忙,只靠自己一個人是組不起來的,所以要大家一起幫忙。」

 

> 得誌說:「要裝單車是件困難的事。但我也知道,面對問題要去解決它,而不是逃避。」

 

> 律惟說:「在組裝車架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打墊片了。當我把原本分開的前叉和墊片,巧妙的合而為一時,那種從無到有的成就感,真令人興奮。」

 

> 玲萱說:「我非常喜歡組裝單車,就像是看書一樣,一本看完接著一本,我也是一個零件接著一個零件按部就班的組裝,雖很辛苦,但很值得。」

 

> 香君說:「組裝單車的輪子光聽老師的上課介紹並不容易懂,實際的操作比較好。希望完成這一串的組裝,就有我自己動手做的腳踏車。而我的人生中,可能就這次機會能有這樣的體驗,我會好好地做。」

 

> 怡婷說:「我認為組裝單車很有趣,而且我相信組裝單車是需要合作的,合作可以讓事情更快完成。」

 

> 佩珊說:「今天我們分三關組裝單車零件,這種分組一關一關組裝單車的事十分有趣,也讓我了解團隊精神的重要。」

 

> 晉展說:「在打梅花迫緊器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輕輕地打是打不進去的,裝前叉座墊片時,如果手抓錯位置,力道會被避震器吸走而無法達到效果。這些事如果我沒有自己做過,永遠不會知道。」

 

> 皓惟說:「老師讓我們看飛行少年的影片,並進行討論和分享,我覺得他們為了環島而每天拼命的練習騎單輪車,跌倒了又站起來,實在很有勇氣。我要向他們學習不放棄不灰心的精神,這樣我們才能完成自己所定的目標。」

 

> 珮臻說:「這次的組裝零件課程使我學習到很多新的事物。我要用這部單車,完成我的畢業成長營單車之旅,我一定會努力。」

 

> 睿凌說:「好怕自己裝錯,裝錯了就不好騎乘,但是我很開心,因為能親手體驗組裝單車的樂趣!」

 

> 奇燁說:「有目標一定要去完成

 

> 亮宇說:「我們花了很大的力氣才把墊片裝好。我覺得單車課程越來越辛苦了,但是老師告訴我,越辛苦、越難忘、越值得。」

> 巧翎說:「雖然組裝單車很困難,可是我們只要按照老師的講解一步一步完成,就沒問題了。」

 

> 廷軒說:「打梅花迫緊器和車架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我有時打歪,這讓我知道要付出和努力才會成功。但是他人的努力如果比你還多,你就要更努力。」

 

> 慈茵說:「我覺得組單車的支架和前叉很好玩,因為可以和同學一起合作,可以體會團結力量大的滋味。」

 

> 江緯說:「今天組裝的零件都好重,但是把今天的零件裝好後,車子就可以站起來了,我要感謝同學的幫助,不然光靠我自己是裝不好的。」

 

> 欣吟說:「今天因為單車的輪子、支架、前叉都裝好了,看起來就像一台完成的腳踏車,讓我很有成就感。」

 

> 雪禎說:「我發現組裝單車比考試還要緊張,因為組裝單車要用到一些零件,一旦零件沒有裝好,車子就不會很好騎。」

 

> 薇如說:「今天我們做了很多的步驟,感覺很累,也體會到組裝腳踏車的辛苦。」

 

> 品儒說:「今天我們組裝的腳踏車慢慢成型了,看著立在眼前的腳踏車,心裡既開心又有成就感。」

 

> 凱卉說:「今天雖然太陽很大,天氣很熱,但是車子終於可以立起來了,HAPPYYA!」

 

> 翊瑄說:「組裝腳踏車雖然困難,但我會樂觀面對。組裝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到兩三個人一起做就會比較快,當我們完成時,還可以再幫助別人。」

 

> 雨君說:「今天我的車子終於有車子的樣子了,也會站起來了,這都是我的努力和老師的教導喔!」

 

> 昱德說:「我原本很懷疑我們六年甲班能完成騎車到都蘭山的行程嗎?一百公里耶!但自從阿龍老師給我們看飛行少年的影片,我才知道有人年紀比我們小,就已經騎了一千公里,而且還是以獨輪車的方式完成,我們也要學習他們的勇氣,完成我們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