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s.jpg 

文圖│吳華真

 

作者因農家子弟的身份到挪威擔任草根大使,體驗當地四健會(四健 = 手、腦、身、心)的運作,並因為寄住家庭的引路而更了解挪威的生活與文化。她說如果要問她在挪威學到的最珍貴的事,那就是─生活態度。

 

F1000022s.jpg 

 

這是挪威峽灣之鄉的心臟地帶Hordaland(霍達蘭)……沒有人知道這裡境內有多少島嶼?荒蕪的岩礁、青綠的小島、繁榮的小港口與忙碌的社區,沿著海岸分佈蔓延,像是一束沙。

IMG_3936s.jpg 

 

藍天、青草地、雪白的木屋、灰黑的屋頂,Straumoy家有父親Sevin、母親Wenche、大女兒Anita、大兒子Martin、二兒子Trostein、小兒子Vegard。此外,環繞屋子周遭的還有83頭羊、Straumoy家的森林,以及一間放著船具的百年木屋。對了!還有挪威的海洋。

 

 

海洋與環境深深地影響了這裡的人們;這裡沒有大型遊樂園、沒有太多人工景點。相反的,鄉村地區的農場、峽灣、自發性的社區活動,說出了挪威西海岸的熱情。不過西海岸人的生活在過去四十年裡有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轉變。

IMG_4702s.jpg 

 

 

 

說起Straumoy的生活教育,這裡的孩子從小就要學習看天象、烘培、打船隻的繩索、修車、餵羊、開船……孩子們並不急著去上大學,因為在挪威人的思維裡,你所熱愛的那件事不見得要到大學裡去學習。

 

我很喜歡Straumoy。不是因為它的環境,而是因為Straumoy的人。他們對於生活、對於工作、對於土地與海洋,以及對於人的熱愛與珍惜。

 

Straumoy家中,沒有自私、沒有妒忌,母親Wenche扮演很好的護士與母親的角色,在家裡有人生日的這天,她一定做了好幾個生日蛋糕,準備家人的共聚時光;而總是穿梭在海上、農場的父親Sevin,每在回家之際,都會敲敲打打或開著怪手地修護這個家的某棟房屋或整理某一塊土地;四個孩子雖然都有自己的工作了,但家中羊隻需要打針、房屋需要修補、寒冬需要砍材取暖時,他們總會出現。

 

如此一般的生活是Straumoy家充滿樂趣的家庭時光,而更重要的是,在埋首工作之後,全家人總會坐下來,取一杯咖啡與自製蛋糕,坐在戶外,看著遠方的海洋,或說或笑、或只是沉思,享受著某些感覺。

 

在挪威,夏日從六月二十一日永晝開始,晝時會一天天越來越短,直到冬日,成了永夜的國度,然後人們便開始期待隔年夏天的來臨。真正懂得生活的挪威人,總是在適當的時機,不浪費時間地提前準備好生活的一切所需。不論是到海上捕魚、出海遊戲、堆砌冬用取暖之木材……他們,總是樂在其中。

 

我記得有一回,Straumoy的孩子約我出海捕螃蟹,他們訓練我開船。半夜的挪威海,讓人抓不著方向,而他們一下子教我星星,一下子教我月亮。不久,在茫茫大海中,Straumoy的船屋竟已出現在眼前

 

挪威人的生活態度,一直在我心中。

 

 

後記─

挪威人很熱情,很有主見。跟你不熟時他很冷酷,但一旦成為好友, 他就會熱情地款待你。

  

我喜歡老一輩的挪威人。可能因為年紀的關係,體驗過人生的許多事....因此顯得格外穩重與充滿智慧。至於年輕一輩的挪威人,就像世界多數的年輕人一樣。至於他們的家庭生活,我覺得父母親給予孩子很大的自由,而孩子也懂得尊敬父母,盡力幫忙家事或農事。

  

在西挪威的Straumoy家中, 父母以身作則地讓下一代看到他們樂在其中的農活,因此孩子們同樣也想跟隨父母的生活模式。可是在東挪威或都市裡就不一樣了。小孩與父母的關係疏離許多,孩子們沉迷在電玩裡,有些態度傲慢,與父母爭執的事件時有所聞。

  

總之,體驗挪威西岸漁人生活的過程中,我學到與過去在台灣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這件事,何其珍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